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军近期发起针对伊拉克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越境陆空联合打击行动——

土耳其“爪锁”行动意欲何为


■李瑞景 王 毅

4月22日,土耳其国防部发布战报称,在伊拉克北部发起的代号为“爪锁”的越境打击行动中,土耳其军队已打死42名库尔德工人党(下称库工党)武装人员。

库工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土耳其将该组织视为恐怖组织,多次越境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此次土方的打击行动正值俄乌冲突之际,其动机和相关进展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志在必得,打击力度全面升级

根据媒体报道,土国防部长阿卡尔和总参谋长古勒亲赴距离前线约70千米的舍尔纳克指挥中心坐镇督战。这也折射出土方对此次行动志在必得的决心。

土境内的库工党自1984年起开始武装对抗土耳其政府。数十年来,相关冲突已造成超过4万人死亡。土耳其历届政府均对库工党深恶痛绝,却难将其斩草除根,只能打打停停、谈谈打打。自2015年双方停火协议被打破后,土军再次加强对库工党的打击力度。2020年,土军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发起代号为“鹰爪”和“虎爪”的大规模打击行动。2021年,土军再次发动代号为“闪电爪”和“霹雳爪”的军事行动。此次“爪锁”行动,也被视为土军针对库工党“爪”系列军事行动的延续和升级,规模和力度空前。

4月18日凌晨,土军率先出动F-16战斗机和“安卡-B”无人机对位于迈提纳、扎普、阿瓦辛-巴斯延等地的库工党营地实施大规模空袭,地面远程火力同时对库工党目标进行轮番轰炸。土军精锐第5突击旅则搭载“黑鹰”直升机深入库工党腹地实施特种作战。据悉,第5突击旅是土军重金打造的反游击作战部队,单兵装备精良,作战经验丰富,是打击库工党的“拳头”部队。同时,土军地面机动部队从土方边境重镇锡洛皮出发,沿E-90高速公路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下称伊库区)实施穿插,企图包抄库工党根据地。

土军此次作战目标明确,计划周详。据美联社报道,土军在行动前已侦察到杰米尔·巴耶克等库工党高层领导人的藏匿地点。外界分析土军第5突击旅机降作战的重要目的,极可能包括“斩首”巴耶克这一被土政府视为“不可调和的敌人”。根据土军的行动部署,其将谋求占领从西德坎到哈布尔的甘迪勒山脉制高点,控制伊土口岸,并建立“安全区”和永久军事基地。这将成功连接土军此前在叙北部建立的“安全区”与伊北地区,可更加有效地监控库工党的活动,遏制其向土境内渗透袭扰。

捕捉战机,利用外部有利环境

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消耗了美俄大量精力和战略资源。外界分析认为,土方高层正是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有利的外部环境,才下定决心发起行动。

叙利亚内战期间,美俄两个域外大国深度介入叙利亚局势,且在库尔德问题上均同土存在利益分歧。美国大力扶植叙境内的“库尔德民主军”同阿萨德政府分庭抗礼。美军虽于2019年宣布撤出叙利亚,但并未彻底放弃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例如,针对土耳其今年2月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库工党发起的“冬鹰”军事行动,美国就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干预,逼得土军草草收场。然而,俄乌冲突将美俄深度吸入“乌克兰漩涡”,为土耳其对库工党的军事行动释放了外部压力。

而且,土耳其长期以来有利用美俄矛盾在两者之间搞平衡的外交传统。此次俄乌冲突中,美俄双方对土耳其的倚重都有所加深。土俄之间虽有不少历史纠葛,在地区事务中也有颇多矛盾,但双方在经贸、能源等问题上的合作,对当前的俄罗斯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土美尽管在叙利亚危机、土购买俄S-400导弹防御系统、引渡居伦等问题上龃龉不断,但土耳其特殊的战略位置以及北约成员国的身份,使其在美国和北约对俄博弈中具有难以替代的价值。

更重要的是,土军此次行动一定程度上得到伊库区当局的支持。此次土军越境打击的地区并非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区,而是由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爱国联盟联合控制的伊库区。虽同为库尔德人,但在2003年控制伊拉克北部三省后,二者并未接纳库工党,反而对其有所防范。在“爪锁”行动发起前,伊库区领导人巴尔扎尼曾访问土耳其并与埃尔多安会晤。行动发起后,伊库区政府更是公开称,此次军事行动是伊库区政府与土耳其政府决定“加强合作以促进安全与稳定”的结果。因此,伊库区当局可能会为土军作战行动提供一定便利。

困难重重,“爪锁”行动前途未卜

从土耳其“爪”系列军事行动来看,“爪锁”行动还将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可以预计,此次土军将在军事上取得一定的实质性战果。但由于库工党的抵抗以及伊拉克、伊朗等国的反对和警惕,“爪锁”行动也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土军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有效打击库工党的问题。数十年来,库工党武装依靠山地险峻地形,与土军进行过无数次战斗,山地作战经验极为丰富,且善于运用路边炸弹和反坦克武器等实施伏击战。同时,库工党在崇山峻岭中建立了数以千计的藏兵洞和弹药库,成为对抗土军的有效依托。分析认为,此次库工党还将一如既往立足“持久战”以拖待变,只要能拖过9月份,土军将“自动”撤军——每年从9月底开始,甘迪勒山区都会迎来气温骤降、雨雪连绵的天气,这将极大制约土军作战的范围和期限。

伊拉克及伊朗等周边国家或将对土耳其做出反制。土耳其近年来愈发“积极进取”的对外军事政策,尤其是在土叙边境建立“安全区”的行动,引起伊拉克和伊朗的警惕。伊拉克总统府和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对土方的跨境军事行动表示谴责。伊朗也关注土耳其在伊库区的行动,并发出警告信号。因此,如果土耳其在“安全区”问题上走得过远,势必在地区造成连锁反应。

上图:土耳其军人在边境防范库工党武装渗透。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