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工作干得好与坏,大大方方讲出来”

——火箭军某基地持续抓实干部讲评工作见闻


■本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依法抓建基层·一案一例】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准确掌握本单位军官忠诚品质、专业能力、担当精神、工作实绩、廉洁自律情况,定期讲评军官,按规定做好考核和推荐工作。

4月底,记者到火箭军某旅采访,看到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唐正平正在为第二季度干部讲评整理素材。第二季度这才刚过去一个多月,咋就开始准备干部讲评材料了呢?询问之下记者得知,原来撰写第一季度干部讲评材料时,唐正平曾经走过一段弯路。

唐正平去年年底刚从基层调到人力资源科,因为文笔不错,所以在受领撰写第一季度干部讲评材料这个“大活”时,并没有感到太大压力,倒觉得大显身手的机会来了。很快,他在点灯熬油几个晚上之后,胸有成竹地把“旅2022年第一季度干部讲评稿”提报到了旅领导案头。

可让唐正平没想到的是,自己非但没有得到意料中的表扬,还被旅领导批评了:“这份材料内容平平,没有结合第一季度旅队的重大任务,把干部们的工作优长以及不足反映出来……”

指导帮带唐正平重新撰写讲评材料过程中,旅领导分析了干部讲评工作的重要性:“别看这只是一个季度工作的讲评,不可或缺更不可马虎。讲评其实就是总结的过程,对干部而言,就像考核之于训练,起着激励促进作用。所以讲评材料内容必须扎扎实实,客观公正反映真实情况,工作干得好与坏,大大方方讲出来。”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基层军官管理规定,建设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官队伍,确保军官行为成为部队表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法手段就是:准确掌握本单位军官忠诚品质、专业能力、担当精神、工作实绩、廉洁自律情况,定期讲评军官,按规定做好考核和推荐工作。

其实早在几年前,该旅所在基地就大抓干部讲评工作。某次党委会会议上,基地领导明确,基地机关各部门和各旅团建立每季度干部、军士讲评制度,并以党组织名义上报讲评情况。

该基地还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和阶段性主要任务,研究确定年度讲评主题,合理安排每季度讲评内容。讲评前,要摸清干部、军士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等实际情况,讲评时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不能搞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让工作落后的同志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感到压力。

几年下来,在工作实践中,某团政委童锋切身感受到持续抓好干部讲评工作的好处。以往,团里不重视干部讲评工作,年终考核、评选、推荐干部,存在年底集中研究、评选粗化、打“印象分”等情况,如今实行每季度干部讲评,年底评比便有了充分依据。童锋感慨地说:“认真抓好每次干部讲评,就是在给干部平时的工作实绩记账,账算明白了才能让人服气。”

采访最后,唐正平指了指办公桌上摆着的一摞《军官每月工作落实情况纪实动态考评表》,告诉记者,旅里建立月考评机制,对干部们应该干什么、具体干了什么、工作进度怎么样、标准高不高等情况进行纪实性评价,让讲评工作更有说服力,也让“评在平时”有了更具体的抓手。而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干部工作情况每月做个小梳理,这样在撰写季度讲评材料时才会更全面、更扎实。

微议录

考察培养干部也需“滴灌意识”

■刘占明

滴灌,是培育农作物的一种浇水技术。在军营中,我们时常将它引申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即与“大水漫灌”相对,强调一人一事、因人而异,注重见缝插针、润物无声,追求精准渗透、日积月累。

其实,考察培养干部也需“滴灌意识”。相比于“渠灌”“喷灌”,“滴灌”的优势在于量小、频次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水量”。干部的成长与育苗的道理相通,既需要水与养分,也要注意提供水与养分的方式方法。

前段时间我在基层蹲连住班,注意到连队指导员有个特别好的习惯:晚点名时,他会把战士们一天好的表现与不足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婆婆嘴”里见“园丁心”。他告诉我:“这样一点一滴施肥浇灌,连队官兵一定能茁壮成长。”

火箭军某基地驰而不息抓好干部讲评工作,也是这个道理。归根结底是通过“时时勤拂拭”,表扬先进、鼓励中间、带动后进,立起奖勤罚懒、能上庸下的鲜明导向,不断调动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干部们的精力集聚到强军兴军事业上,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