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用精准思维抓落实


■邓一非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善于运用精准思维抓工作落实,精准施策、精准操作、精准发力,肯下细致入微、扎实到位的绣花功夫,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风貌。

精准思维,是一种精致准确、精工细作、务求实效的科学思维方式,用精准思维抓落实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培养和强化精准思维,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到“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到“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赋予了精准思维以推进工作、确保落实的方法论意义。实践充分表明,精准思维贯穿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担当作为的品格,是抓落实的重要谋胜之举、成功之道。新征程上,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阻力增大,越需要领导干部提高运用精准思维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谋划、部署、实施、检验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增强决策力、筹划力、执行力,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打开新局面。

用精准思维改进作风,尽心尽责抓落实。精准,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风漂浮、抓而不实是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突出表现在:有的情况不明、思路不清,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照本宣科、照搬照抄,停留在喊口号、提原则要求上;有的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由此可见,能否用精准思维抓落实,实际上是对事业心责任感的检验,是对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检验。领导干部要自觉用精准思维促进作风转变,把追求精准变成一种思维习惯,防止和克服“想当然”作决策、“差不离”办事情、“大呼隆”抓工作的现象,讲求“认真”二字,一丝不苟、敢于较真,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地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追求精准当作一种责任担当,精心谋划、精细到位、精准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摒弃无所用心、敷衍塞责、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的陋习,始终保持真抓实干、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把追求精准作为一种工作标准,适应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要求,不搞“空对空”,力求精细、力戒“粗线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粗放经营”为“精准治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

用精准思维聚焦问题,有的放矢抓落实。问题是工作导向,是抓落实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找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离不开精准思维的运用,直接决定着抓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往往相互交织,怎样准确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怎样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更需要贯彻精准原则。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用精准思维聚焦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增强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敏锐洞察力,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注重找准问题,准确把握问题本质,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把制约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搞清楚,确保精准拿出破解的思路和对策;聚力解决问题,找准靶子、精准对焦、靶向发力,盯着瓶颈和棘手问题抓,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用精准思维规范流程,细致精当抓落实。“夫事未有不生于微而成于著。”抓落实的过程犹如“绣花”,从穿针引线到飞针走线,有了一针一线精细准确的“真”功夫,才能绣出精美上乘的“佳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于细微之处见功力、见精神,是领导干部抓落实能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领导干部要善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认清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做好落细落小的文章,从每个细节处严格把关,压实责任、明确标准、规范流程,确保各环节和全过程精细化操作、精准化推进;把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具体化,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分工、方法措施、完成时限等,形成责任细化、实际可行、操作性强的行动方案,以具体化精准破题、精准发力,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谋划到位、指导到位、检查到位、评估到位,形成抓落实的工作闭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