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讲问题切莫“模糊化”


■张  钦 周  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其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势场下,各级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越树越牢,剖析自身问题、相互指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更具原则性战斗性,为提高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但在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还在画惯性思维的“延长线”,还在“老皇历”上打转转,还在为问题打“马虎眼”、找“遮羞布”,想方设法将问题“模糊化”处理。有的讲问题囫囵吞枣,总说些类似“有待提高、有待增强”的套话;有的用成绩掩盖问题,讲成绩洋洋洒洒,谈问题遮遮掩掩,即使讲问题也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有的用下级问题转移矛盾焦点,出了问题就归咎于基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将问题“模糊化”处理,表面上看既讲出了问题,又不易得罪人,因而往往被一些人认为能够“两全其美”。但从实效看,讲问题“模糊化”,根本达不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与自我革命的要求背道而驰。讲问题“模糊化”,一味“看破不点破”,只会让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失去严肃性、变得庸俗化。俗话说:“伤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如果任由这种“模糊化”讲问题的方式大行其道,势必会影响党内政治生态,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讲问题“模糊化”的危害,切莫把问题看小了、看轻了、看淡了,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在求真求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政治自觉。

怎么讲问题,反映的是人品官德,折射的是情怀境界。那些热衷于把问题“模糊化”处理的人,多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害怕把问题捅大了被人“揪辫子”、丢掉“官帽子”。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看淡个人得失、打破名缰利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决不做“老好人”“两面派”,个人有问题主动亮短揭丑,同志有问题敢于单刀直入。敢不敢真讲问题,与敢不敢接受批评紧密相关。党员干部如果对他人的批评意见不接受、不领情,甚至心存芥蒂、伺机报复,必然会滋生讲问题“模糊化”的土壤。“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唯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刀刃向内、自我剖析,也要从谏如流、察纳雅言,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真讲问题、讲真问题才能蔚然成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