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新打造“一堂好课”


■金伟兵 张晟杰

领导讲大课、基层讲小课、官兵讲微课,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面。面对时代发展新形势、备战打仗新要求、官兵思想新特点,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教育者就必须在授课求新上下功夫,善用新渠道、活用新内容、巧用新方法、运用新机制,真正使课堂教育对接官兵需求,创新打造“一堂好课”。

善用新渠道,切实掌握“活思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精准把脉官兵“活思想”,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思想调查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必须多措并举地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为思想政治教育立好“靶标”。教育者要发扬“三互”“双四一”“五同”等优良传统,常态化做好个别谈心谈话工作,定期开好民主恳谈会,在“面对面”中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同时也要适应“网生代”官兵认知特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把网线当热线,主动融入官兵的“朋友圈”,不断提高“线上知兵度”,在“键对键”中增进与官兵的感情,找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发力的突破口。

活用新内容,切实满足“需求侧”。思想政治教育是在官兵头脑中搞建设,要想达到触动灵魂的效果,必须不断在创新教育内容与启发学习自觉上下功夫。比如,时政性强的网络热搜一般反映的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往往也会成为部队官兵议论的热点。教育者要善于从中“找题目”,在课堂上通过热点解读、事件剖析等形式,深入挖掘时事热点背后的深层次内容,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在认知上真正有收获、有提升。教育本质是一种知识和信息传递的过程,“炒冷饭”式的教育早已填不饱官兵的“胃”,要找到官兵的情感共鸣点,拨动官兵的心弦。同时,也要抓住青年官兵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讲好科技发展、新质新域等前沿领域知识,切实推动视野拓展、思维更新、认知扩容,满足官兵的求知欲。

巧用新方法,切实提高吸引力。着眼增强教育实效,应当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坚持把讲故事与明事理结合起来,要探索实践“故事+”教育模式,通过“故事+观点”“故事+论述”“故事+体会”等方式,发动官兵讲好党史故事、强军故事等,以故事为媒介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透。坚持紧贴官兵喜好,开展好以军营生活、党史军史等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和微动漫制作,坚持在“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加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努力用“我讲你评、我谈你议”的双向交流互动模式改变“我讲你听、我说你记”的单向灌输模式,让官兵参与到授课过程中来。

运用新机制,切实强化“供给侧”。各级机关和院校要在政治教员的能力素质提升上下功夫,一招一式严抠细训,一点一滴深耕细作,努力使政治教员达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一上岗就能“站得上讲台、点得亮心灯”。通过聚合线上线下各类教育资源,探索建立“好课工作室”,整合人员力量担负各类教育课题的起草、试讲、修改等工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由政治教员“单打独斗”向团队“集智攻关”转变。为减少重复劳动、低效循环,有关部门可以定期评选“精品一课”“最佳教案”“最佳课件”,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程”数据库,实现优质资源的实时更新、共建共享,推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积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