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李 磊 王晓煊 李学峰

奥地利SteyrAUG突击步枪
以色列X95突击步枪
南非CR-21步枪

人们通常所说的“无托步枪”,在一定程度上是指不用像以前那样设计独立枪托,而是在将枪机和弹匣移到扳机组后方的同时,对其与枪托进行一体化设计。和传统有托步枪相比,无托式步枪的优势在于可以“鱼”与“熊掌”兼得——既拥有卡宾枪那样的“五短身材”,又拥有传统有托步枪那样的长枪管,确保射程与精度更加契合城市巷战、室内近战以及乘坐步兵战车突击作战等环境。本期“兵器控”,就为大家介绍三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无托步枪。

外形科幻 大量列装

奥地利SteyrAUG突击步枪

在无托步枪发展史上,奥地利SteyrAUG步枪属于“第一批转正的幸运儿”。在此之前,无托步枪理念与技术一直在发展,但研制成功并大量列装者寥寥无几。

当时对这款步枪的定位,奥地利军方期望值不低,其中“全长不超过冲锋枪长度、可靠性不低于AKM突击步枪”被明确提及。既要重量轻,还要精度高……一系列要求之下,该型步枪选用了无托式结构。

如今回头再看,当时该型步枪已经具备了后来无托式步枪的主要特点——枪管较长、大量采用工程塑料、可换用不同长度枪管、设计有小握把等。后期皮卡汀尼战术导轨的运用,更使得它现代感十足。

不过,由于带有“蹚路”性质,它开始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后期,研制厂家据此对它有所改进,但抵肩部分尺寸较大形成的“科幻感”始终未变。

一枪两用 多种口径

以色列X95突击步枪

如果说无托步枪的典型特征是枪身短、重量轻,那么以色列由TAR-21无托步枪改进而来的X95突击步枪,身上的这一特征就更加鲜明。

X95突击步枪配备有标准枪管和加长枪管,可视情选用,打击不同目标。和TAR-21无托步枪720毫米的枪长相比,X95突击步枪使用标准枪管时,枪长只有580毫米,重量不到3千克,更加便携易用。作为一款为执行特种任务而改进研制的无托步枪,设计者从一开始就赋予了它一种能力:既能作为突击步枪发射北约制式小口径枪弹,也可以经过改装发射9毫米口径的枪弹,作为冲锋枪使用。

除内部机匣有钢制U形骨架支撑以保证枪的坚固耐用外,该枪在战术导轨、拉机柄、握把设置、空仓挂机解脱杆位置等方面均进行了改进,因而更加称手易用。

枪形奇特 追风之作

南非CR-21步枪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无托步枪发展的“黄金时期”。南非Vektor公司在打造R4步枪的基础上,也推出了该枪的无托化版本——CR-21步枪。

无托步枪发展历程中,从有托步枪改造而来是通用做法。在这一点上,CR-21步枪做得更“彻底”。它对R4步枪进行一番“修形”后,为其打造了合成塑料外壳,辅以一些连杆,就成了无托步枪。

由于几乎是由R4步枪“平移而来”,所以CR-21的全长比其他无托步枪要长一些,重量也较重。在“平移”过程中,该枪也有新变化,比如拉机柄不随枪机运动而运动、弹匣容量有所调整等。尤其是该枪的外形有“融化感”,线条扭曲,造型独特。但是,这种造型决定了它只能使用光电瞄具,而没有机械瞄具作为“备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