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历史的凝眸


■唐宝洪

在中国偌大的政区地图上,我们找不到龙车;翻阅闽粤赣边革命史,龙车才赫然进入我们的眼帘。

龙车(曾叫朗车、弄车),是闽西漳平市永福镇辖治的一个行政村,系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前后逶迤5公里,村舍呈条状分布在一条清澈小溪的两岸,地形蜿蜒犹如一条矫健的游龙,又酷似一列蓄势待发的快车。近日,我慕名而来拜谒了龙车。

拜谒龙车,我的姿势是凝眸。凝眸龙车,时空里飘来激荡的风云、硝烟的气息。

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邓子恢说:“朗车(龙车)是闽西革命根据地铁门闩,需要放一把火,先要建一个政治堡垒——党支部。”1928年8月10日晚,明月高悬,秋风飒飒,在邓子恢亲临现场的指导下,龙车党支部成立会议在村头游氏宗祠“崇德堂”秘密召开。党支部的成立,让龙车在烽火岁月里彰显出碧血丹心。

1929年8月,为粉碎敌人的“三省会剿”,红四军军长朱德率第二、三纵队出击闽中,先后两次攻占漳平城。在红军一个排及周边赤卫队的配合下,同年9月2日凌晨,随着九节龙轰隆一声巨响,海螺号角雄壮地呐喊,暴动队伍手持大刀、长矛、鸟枪、土铳,席卷伪乡公所,横扫反动民团,擒拿土豪劣绅,震动闽西全境的龙车暴动一举成功。3天后,朱德率军进驻龙车村,住在该村水尾的“沂远宅”。当晚,朱德接见了领导龙车暴动的同志,决定留下两名有经验的红军战士,帮助开展革命斗争。当地人民宰猪杀鸡慰劳红军将士,并在粮食、物资等方面给予红军极大支持。两个月后,龙车区苏维埃代表大会在龙车潭头凤歧堂召开,圆满完成选举龙车区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等各项议程。龙车区苏维埃政府甫一成立,就健全了妇女会、青年团、少年队等组织,并开办了为期10天的党政干部训练班。

红旗漫卷,岁月峥嵘,龙车一直是敌我双方反复拉锯式争夺的战略前哨阵地,敌人对龙车发动了无数次的猖狂进攻,龙车人民前赴后继踊跃参加革命并全力支持革命。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后,龙车作为革命基点村,是红八团和(龙)岩南(靖)漳(平)军政委员会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也是政治、军事集训基地,南方3年游击战争史上有名的“龙车整训”先后举办了3次,从而统一了部队思想,提高了党组织和部队的战斗力,极大地鼓舞了龙车及周边的群众。龙车赢得了“红旗不倒之乡”的美誉,不仅是因为朱德、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胡少海等一大批革命豪杰曾在龙车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更因为漳平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次红色暴动、第一个苏维埃政府、第一支红色武装、第一所农民夜校等“九个第一”都诞生于龙车。

龙车的光荣是英烈的鲜血染成的。当年,300多名龙车儿女先后参加红军和赤卫队,200多人为革命英勇捐躯,其中有姓名可考的只有73名,而更多的龙车英烈成了无名烈士,湮没于岁月的长河之中。

凝眸龙车,让我记忆最深,感触也最深的是当地的“红色娘子军”——南福区妇女游击队,包括队长张瑞娘和指导员林金鸾在内,全队37人,在1937年4月17日永福四旺钢齿岭恶战中,为掩护(龙)岩南(靖)漳(平)军政委员会转移,几乎全部壮烈牺牲,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赞歌。

凝眸龙车,让我扼腕长叹的是在龙车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胡少海烈士。胡少海,湖南省宜章县人,井冈山时期红军主力团团长,古田会议时的纵队司令员。1930年7月,闽南大股悍匪侵占永福,严重威胁闽西苏维埃政权,红二十一军军长胡少海奉命率部攻打永福,悍匪退守永福天主教堂和溪边炮楼负隅顽抗,红军久攻不下,战斗异常惨烈。8月5日,胡少海亲临前线阵地观察敌情,被敌人的狙击手击中腹部,红军将士们匆匆撤出战斗,抬着身受重伤的胡少海争分夺秒往龙岩城赶路,行至龙车时,胡少海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为了纪念胡少海,永福镇的主街被命名为“胡少海街”。

江山留胜迹,浩气传千古。龙车村里,迄今遗存有漳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崇德堂、龙车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凤歧堂、朱德旧居“沂远宅”、邓子恢旧居、(龙)岩南(靖)漳(平)军政委员会旧址、红八团整训旧址、战斗战壕、红军洞等革命旧址群。通往崇德堂之路那红艳的一树紫薇,凤歧堂前那一池碧波荡漾的清水和亭亭玉立的荷花,“沂远宅”里那斑驳的墙体和点点尘迹,似一根根琴弦,拨动着我的心。我一路捡拾红色传奇,一路收拢浩气轩云,在心中扬起一片风帆,驶向龙车那波澜壮阔的红色之海。

2018年5月,村里开始实施龙车革命纪念馆(始建于2004年)修缮项目,成功将其打造成集红色革命教育现场教学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观光点为一体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家在龙车革命纪念馆附近的村妇联主任,主动承担起龙车革命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的职责。

为纪念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龙车村牺牲的革命烈士,永福在龙车修建了高12米、基座2.5米见方的龙车革命烈士纪念碑。

云卷云舒,日出日落,巍峨高大的龙车革命烈士纪念碑年年月月凝眸村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和可喜的变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