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深化主题教育——

感受强军脉动 激发打赢斗志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郑 烨 黄 涛

春日岭南,第74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课堂座无虚席,二级上士黄超结合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的难忘经历,跟战友分享了一组振奋人心的阅兵照片,引发强烈共鸣。

第1张照片记录的是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的生动场景。

“我有幸成为‘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随方队一起威武雄壮地走过天安门,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那一刻我热血沸腾!”经典瞬间定格在照片中,也永远铭刻在黄超的脑海里。

第2张照片记录的是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的难忘情景。“这一次,我担任陆军方队排面基准兵,再次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黄超激动地说,“时至今日,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这些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着军队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黄超的动情讲述,引发现场官兵强烈共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统一部署下,我军进行了从上到下、自内而外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强军兴军大手笔不断推出,亮点频频、成效显著,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大家纷纷表示,人民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主题教育中,该旅广泛开展“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教育实践活动,邀请执行过重大任务的官兵走上讲台,通过一张张照片讲述近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固理想信念、擦亮忠诚底色,以昂扬风貌奋进强军兴军新征程。

“战友们,还记得第一次发射导弹命中目标时的喜悦吗?”该旅女子导弹连主题教育课堂上,一张女兵们欢呼庆祝的“全家福”引起记者注意。这是该连组建后,首次辗转千里参加实弹射击实现首发命中时,女兵李月婷用相机拍下的一幕。李月婷说:“组建女子导弹连,在我们旅是第一次,我们一定争当打赢尖兵,不断为军旗增光添彩。”

从戈壁大漠到南国丛林,从海岸滩涂到高原山地,一张张官兵参加演训比武、执行大项任务的照片,映入该旅某导弹连官兵眼帘。组建5年,该连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课堂上,中士张博文有感而发:“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军95周年。新征程上,必须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感受强军脉动,激发打赢斗志。连日来,该旅组织侦察、通信等专业集训,官兵奋勇争先,多个战法训法经过实践检验,一批训练尖子脱颖而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