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原仓储保障能力实现智能化升级

“野战菜窖”设在驻训一线


本报讯 记者李蕾、通讯员鲁博报道:“可拆卸货架方便储存,0℃至5℃恒温便于保鲜!”4月初,新疆军区某团“野战菜窖”内,司务长朱鹏元一边清点货物,一边和战友一起将刚运来的蔬菜摆放到位。

“‘野战菜窖’具有防冻、保鲜、防变质等功能,大大延长了各类食材的保鲜时间。如今,新鲜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等运到高原驻训点后,都可以储存在‘野战菜窖’中。”朱鹏元介绍,“野战菜窖”外观酷似集装箱,由保温储能材料制成,并采用光伏供能系统,可智能调节温度和湿度。菜窖内部有3组可拆卸货架,数十个蔬菜周转箱,储存空间大幅增加。“在高原寒冷的冬天,‘野战菜窖’可保障官兵随时吃上新鲜蔬菜。”朱鹏元欣喜地说。

“‘野战菜窖’拥有智能系统,让蔬菜储存更加方便、温控更加精准。”作为连队首位“蔬菜仓储管理员”,炊事班班长王迪告诉记者,“野战菜窖”搭建方便、操作简单,日常维护保养也相对轻松。野战机动时,只需对比各类环境数据,调整菜窖内部环境,即可保障驻训一线部队储存新鲜食材。

下一步,该团将在上级保障部门指导下,对“野战菜窖”进行升级改造,加装牵引钩,增强机动性能,做到“随时能动、随时能用、保障有力”,提升高原仓储保障能力,助力官兵开展高原训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