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邵天江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这对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勠力强军备战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时时放心不下”,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组合成了字字千钧的“责任誓言”。这是强烈的忧患意识,这是自觉的责任担当,这是勇毅的实干笃行。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有了这种责任意识、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就能攀登座座高峰,攻克道道难关。

“兵者,国之大事”。国防建设是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大事,需要每一名军人“时时放心不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被誉为“最会带兵打仗”的粟裕将军,其军人职业生涯中念兹在兹的始终只有三个字——“打胜仗”。正如他的夫人楚青所说:“粟裕一天到晚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打胜仗,他可以不吃饭不喝水,但是不能停止研究军事和战争。”正是一大批像粟裕这样的军之脊梁,“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人民军队才战将云集、战无不胜,国防长城才固若金汤、稳如山岳。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强军兴军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也是时代赋予全体官兵的历史重任。从“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卫国戍边英雄,到“以战领训、为战育人”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再到“一心只为飞天,一生只为飞天”的英雄航天员群体,他们都有“时时放心不下”的一些事,或是大漠边关的稳固,或是万里海疆的安危,抑或是苍茫空天的角逐,但不论他们牵挂的是什么,强国强军永远是他们不变的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个个责任在肩,强国强军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前不久,习主席在海南考察时强调:“百年变局,一件事一件事出来,一会儿灰犀牛,一会儿黑天鹅。”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对强军备战的要求更加紧迫。国家大柄,莫重于兵。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越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始终保持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高度警惕,思想再紧一分,措施再细一分,行动再快一分,责任再严一分,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贵在时时。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胸怀“国之大者”,事事牵挂于心,做到无事如有事,才能有事如无事。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面对日益严峻的备战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时在线、处处用力、事事关心,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知重负重、奋斗奋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