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


■戎向东  周燕虎

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成就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从风雨如晦的年代到苦难辉煌的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构筑的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绝不是“飞来峰”和“天外陨石”,其形成与发展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一个艰难而持久的过程,有其深厚的理论渊源、文化传承、实践基础,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践行初心的行动、担当使命的自觉,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对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把践行党的宗旨融入为党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淀形成了具有鲜明标识的党内政治文化,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旺盛的生命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心诚意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决不能有丝毫虚假和偏移;做到在风浪考验面前坚持原则站稳立场,决不能见风使舵、骑墙摇摆;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越红线、踩底线、碰高压线;做到对党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决不能隐瞒自己的真实思想。通过培育共产党人价值观认同,不断培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土壤。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都离不开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古语云:“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对用好一名干部,等于树起一面旗帜、清洁一处水源。涵养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关键在于通过把好干部用起来,立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风向标”。选人用人要关注群众口碑,重品行、重才干、重作风,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政治生活是涵养政治文化的实践平台。习主席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各级党委要把党内政治文化体现到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体现到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上、体现到加强党内监督上,推动思想建党由“治污”向“清源”迈进、推动组织强党由“关键少数”向基层党员拓展、推动制度治党由“治标”向“治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跃升,让实事求是讲原则、科学决策靠民主、自我解剖见胸襟、较真碰硬存公心成为习惯和常态。应当看到,现实生活中诸如“搭天线”“靠大树”等文化毒素无时不在伺机侵害党的健康肌体,个人主义、功利主义、自由主义等文化雾霾无处不在寻隙污染党的政治生态。因此,要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让党员干部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见筋见骨,防止党内政治生活流于表面、拘于形式而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党内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各级组织更加坚强。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