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体系破击怎样避实击虚


■唐家明  唐  薇

孙子兵法云:“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避实击虚是历代兵家用兵的重要法则,更是夺取作战胜利的关键一招。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十大军事原则中第一条就是“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非常精辟地体现了避实击虚的思想。信息化战争,作战环境、力量、样式等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体系破击成为战争制胜的基本思想,避实击虚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着眼体系,辨敌虚实。“夫用兵,识虚实之势,则无不胜焉。”要实现避实击虚,就必须洞察敌方虚实所在。进入信息时代,在信息网络的链接和融合作用下,作战体系的组织结构正不断完善和优化,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体系优势成为战争制胜的主导因素。战争双方对抗的结局不是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战损累积,而是取决于作战体系的完整性和持久性。然而,体系在带来强大威力的同时,也具有易被“破击”的先天不足,存在着很大的脆弱性。这是因为,作战体系的整体性使其更依赖于体系各组成系统的完整和相互间的协调,一旦某个关节点或核心部位遭到破坏,作战体系就有崩溃的危险。

信息化战争中,必须查明敌方作战体系的结构,查找其体系的要害和薄弱之处,运用避实击虚的方法去破击敌方作战体系,力求以小的代价和风险夺取体系优势,进而达成作战目的。近期局部战争表明,信息网络、指挥信息系统、电子系统、侦察预警系统等既是敌体系的核心要害,也是敌体系的薄弱之处。未来战争中,敌之虚不再简单表现为力量薄弱的部位。有的看似力量薄弱,却可以用体系的优势快速弥补,从而由虚变实。因此,必须运用各种侦察感知手段对敌实施全方位、全时段侦察,着眼敌作战体系的全局,找出敌方体系之虚,而不能仅仅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来确定敌方之虚,防止误判。

以众击寡,攻敌之虚。“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强大的实力是战胜敌人的必要条件,以优势的力量攻击敌人防御薄弱之处是避实击虚最常见的运用方法。战场上通过集中己方优势力量,打击局部弱小之敌,是取胜的基本法则。以往一些局部战争中,外军往往将最精锐的力量、最先进的武器投入战场,在空中和信息领域碾压对手,体系上形成压倒性优势,与此同时仍坚持避实击虚,从而大大加快了战争进程,实现以较小的人员伤亡夺取战争的胜利。

信息化战争中,体系破击、击敌要害是着眼作战对手的力量结构和力量布势而提出的简化作战进程、快速制胜的基本作战思想。实施体系破击、击敌要害时仍须坚持避实击虚。如果以实击实或以虚击实,体系破击就可能演变为“消耗战”。信息化战争中,实施避实击虚,不仅要攻击敌方力量部署的薄弱部位,更要集中己方优势精锐力量对敌体系之虚实施主要攻击,确保一击制胜。

以石投卵,击敌要害。信息化战争中,敌方作战体系的要害通常是敌防御的重心,也是敌力量部署的强点,即敌方之实,若没有“直达要害”的能力和绝对优势,难以达成击敌要害、破击体系之目的。但任何事物都有其“阿喀琉斯之踵”,敌方体系的要害虽然是其防御的强点,也必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弱点。应周密组织侦察,寻找敌体系要害的内在之虚,发挥己方技术和战术的非对称优势,实施非对称打击,“以能击不能”,实现避实击虚的意图。阿富汗战争“蟒蛇”行动中,反美武装面对技术优势的美军,充分利用高山沟壑等有利地形,隐蔽配置兵力兵器实施突袭,也给美军以较大杀伤。

信息化战争中,很多看起来威猛无敌、无懈可击的武器装备,从技术和战术的角度都可以找到其弱点和克星。曾经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面对号称“坦克杀手”的武装直升机,只能望空兴叹。无人机在近期战场上大放异彩,察打一体、蜂群攻击,战果显著,但其控制系统、导航系统和电子系统是其脆弱的虚处。在未来战争中,必须着眼敌方作战体系的要害和关节点,瞄准敌人技术和战术之虚,发挥己方技术优势和战术优势,对敌实施非对称攻击,有效破击敌作战体系,快速削弱敌作战能力。

示形动敌,化实为虚。随着技术的进步,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战场上一时难以发现敌方作战体系之虚、要害之虚,有时即使发现了也难以快速找到有效的技术手段实施攻击。这就需要运用谋略和战术去调动敌人、瓦解敌军、化实为虚。海湾战争中,美军为了提高“左勾拳”行动的成功率,在实施行动之前,出动飞机对位于科威特的伊拉克军队阵地频繁进行空中侦察和攻击,并使用海军陆战队从海上实施佯攻,使伊军误判美军可能从正面实施攻击,于是从后方调来大量军队加强防御,从而削弱了侧后方的力量,使其侧后方由实变虚,为美军实施避实击虚创造了条件。

信息化战争中,要化实为虚,首先要“形人而我无形”,运用各种技术和战术手段隐蔽己方的部署和行动,既可让敌难以判明己方意图,也不给对手避实击虚留下空间。其次,可以运用谋略,辅以现代技术手段,欺骗调动敌人,暴露其弱点,虚化其能力,从而化实为虚,为实施避实击虚、击敌要害创造条件。贝卡谷地之战,以军就是运用谋略和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诱使叙军雷达暴露,从而化实为虚,最后成功摧毁其防空导弹系统。未来战争中,面对拥有先进技术优势和体系优势的敌人,应坚持技术与谋略相结合,示形动敌、化实为虚,再通过避实击虚、击敌要害夺取战争主动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