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自己一个读懂英雄的机会”


■翟 伟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第77集团军某旅九连上等兵卯卫星一度认为自己很“菜”。

新兵训练期间,不少同班战友早已达到新兵训练标准,开始向更高的目标冲击。然而,卯卫星的成绩登记册上,还是一个个“不合格”的标记。历次训练考核,他的成绩几乎次次垫底。

因为身体素质一般、基础底子薄,卯卫星在新兵连吃了不少苦头。在新兵结业考核中,他几乎是贴着最低标准线勉强通过考核。

下连定岗时,卯卫星没想到自己竟然被分配到了“庞国兴英雄连”——一支素以军事训练成绩过硬著称的英雄连队,这让卯卫星心情十分焦虑。

“像是一只落汤鸡被赶进了鹤群中。”有段时间,卯卫星感到能力素质差距太大,提出调换连队的申请。

一天夜里,连长贾辉拿着一张“新兵训练成绩单”交给了卯卫星。成绩单上,“姓名”一栏被刻意遮住,绝大部分的训练课目后面都登记“合格”,仅有一项被标注为“良好”。

“你与成绩单上的这名同志相比,谁的成绩更好?”贾辉问。

“半斤八两,都很一般。”卯卫星回答。

“知道成绩单的主人是谁吗?”贾辉又问。

卯卫星挠了挠脑袋,心中满是疑惑。

“是庞国兴。”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后,卯卫星惊讶地说:“就是咱们连的战斗英雄庞国兴?”

“没错,就是战斗英雄庞国兴。想知道他是怎样完成逆袭的吗?给自己一个机会,留下来!”说着,贾辉递给卯卫星一张旧报纸复印件,上面详细记录着庞国兴新兵时期的故事。

卯卫星认真阅读起来。像是打开了一扇窗,他开始重新认识这名“熟知的英雄”——

“庞国兴刚入伍时,体重才90多斤。第一次投弹,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投出29米……为了赶上其他战友,庞国兴刻苦训练,摔裂了四五颗铸铁教练手榴弹,这才突破了50米大关。”

“作为班轻机枪手,庞国兴一开始射击成绩一直处在‘合格’和‘良好’之间。为了提高成绩,他每天趴在射击场上练习瞄准……一个夏天过去,庞国兴的脖子晒得如卡车轮胎般黑亮,他也用汗水换来了‘神枪手’的称号。”

“原来,英雄并非天生强大,他只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庞国兴“逆袭”的故事,让卯卫星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从那以后,无论是清晨的训练场,还是深夜的学习室,总能见到他加班加点的身影。

一年后,卯卫星开始在军事比武中获得名次,随后又被任命为“庞国兴班”副班长。在一次班务会上,卯卫星发自内心地说:“没想到一张成绩单,给自己一个读懂英雄的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