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尹 俊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了系统概括,其中一条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科学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换言之,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必将更频繁、更紧密,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从历史维度看,世界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最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让世界认识到,任何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立应对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基于团结合作的全球治理才是人间正道。正因如此,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必须发挥人类集体理性的力量。各国要走出“囚徒困境”,就应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利益,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携手构建不可分割、命运相连、共同发展、共同合作、相互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这样一种科学的解决方案,这不是中国一方的主观臆断,而是深刻回答了如何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一条在合作中实现共赢的崭新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植于中华文明的世界大同观,根植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坚持的外交思想,是中国基于国际形势深刻变化提出的重大战略理念,集中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基本主张、原则立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历史观认为,人类最终会走向每个人自由与全面发展的“自由人联合体”,人类最终要走向联合并通过这种联合实现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与共同繁荣。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也从不搞小圈子和“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就越有利,对各个国家的发展也就越有利。中华文明历来崇尚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传递着超越民族、天下共享的责任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传递着求同存异、包容共存的价值取向,“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传递着爱好和平、强不凌弱的民族性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出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思想,比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称霸、不结盟”等,这些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的胸怀和担当。7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与所有国家平等相待、共同发展,旗帜鲜明地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维护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的庄严承诺。《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指出,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毛泽东同志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之时,中国就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平等共赢的发展道路,担负大国责任,发挥大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可,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巨大贡献。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展现了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