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8集团军某旅

“微课+”让官兵爱上教育课


本报讯  王麒淞、张明岳报道:“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5月初,第78集团军某旅政治干部比武考核间隙,一堂短短10分钟的教育课随即展开,授课主讲人、该旅某连指导员程双泰的精彩讲述,赢得官兵阵阵掌声。这是该旅探索“微课+”教育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一个缩影。

“原以为授课时间短,官兵听起来不解渴,没想到反响这么好。”程双泰告诉笔者,担任指导员之初,为给官兵上好教育课,他加班加点搜集素材、制作课件,但授课效果却并不理想。“教育课的吸引力,不在时间长短,不在内容多少,关键是要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一名老兵道出心声。

此后不久,该连组织法治教育课,一位知名律师受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官兵讲解《民法典》知识,只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通过鲜活案例深入浅出阐释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官兵听得津津有味。受此启发,该旅机关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探索推开“微课+”教育模式,从基层遴选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授课技能突出的官兵担任理论宣讲员,引导他们从官兵身边人、身边事中搜集素材,用兵言兵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受到官兵欢迎。中士李荣博说:“微课讲的都是冒热气、接地气的内容,让我们感同身受、获益匪浅。”

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随着“微课+”教育模式不断完善,该旅思想政治教育课打破场地和人数的限制,开饭前后、行军途中、训练间隙均可开设教育课堂。近日,该旅某连组织官兵到“人民英雄”申亮亮纪念馆参观,指导员徐建友就地展开微课宣讲,大家深受触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