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本期观察:冯恩实 郑淏忻 张宇凡

磁性黏液机器人
微型可注射机器人
一次性血管介入机器人

磁性黏液机器人

前不久,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机器人史莱姆”。

这款机器人呈棕黑色,由含有钕磁铁颗粒的黏液制成,表面有一层无毒的二氧化硅,以确保它在进入人体后不会对器官造成伤害。通过外部磁铁进行操纵,只需改变磁体的形状、磁力的方向,就能让它按照既定的方式移动和变形。试验表明,它不仅能完好无损地穿过仅有1.5mm的细缝,还可以进入人体内,取出我们不慎吞食的异物,甚至主动充当“创可贴”修复断开的电线。即使它被切割成几块,也能迅速恢复活动。

对于该款机器人的应用前景,科学家们希望它有一天能够成为手术工具,对治疗一些特殊疾病提供帮助。

微型可注射机器人

近日,《每日邮报》称,美国一家公司研发了一种微型机器人,可以通过注射的方式进入动物体大脑深处,用来治疗某些罕见的脑部疾病。

当机器人进入大脑后,放置在颅骨外的电磁线圈会与计算机相连。计算机可以精准控制机器人在颅内的行动方向和速度,并指挥机器人完成释放“携带”的药物、测量病灶范围或提取大脑病变组织等操作。

动力方面,该机器人使用磁能进行推进,易于运输且不会伤害身体。除此之外,它的单位时间耗电量比磁共振成像减少10到100倍。完成任务后,机器人会原路返回注射处,离开实验体。

目前,这种机器人已经在动物身上开展相关研究,并计划在两年内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一次性血管介入机器人

前不久,国外某医疗公司宣布:一种用于神经血管、心血管和外周血管手术的完全一次性机器人系统即将量产。这一系统有可能改变手术机器人的定位,从大型昂贵的设备转变为经济的一次性集成系统。

这款机器人设计简单,便于学习使用,且具备远程操作的功能。手术过程中,医生可以在另一个房间进行手术操作,以避免辐射暴露和交叉感染。其使用的导丝技术可以避免多种耗材的使用。

目前,该型机器人系统已成功完成动物试验,且手术中未出现不良事件。研发公司正在加快这款机器人商业化的步伐。他们表示,凭借该型机器人的远程操作及其“一次性”功能,将使血管内介入手术的操作更加简单、价格更加亲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