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大学牢固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

课堂对接战场 教学紧贴实战


本报讯  宋宝君、特约记者洪大鹏报道:初夏,一场持续1个多月的战略战役研究性推演在国防大学落下帷幕。数百名将校军官学员和教研人员依托兵棋训练和智能蓝军系统,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展开实演实推。“这次推演突出传统作战样式创新和新质新域力量运用,拉近了课堂与战场距离,打仗的味道很浓……”复盘总结会上,一名学员说。

“此次推演是我们推动教学育人精准对接部队和战场需求的一个缩影。”该校教育训练部领导介绍,他们坚决贯彻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重塑设计战略指挥、联合作战指挥等重要班次课程,集中推出一批备战打仗急用教材,牢固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

课堂对接战场,教学紧贴实战。前不久,该校邀请20余名来自军委机关和战区的指挥员,与学校领导机关、教员专家集智研究新一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人才培养方案。为加速提升高级指挥员领兵打仗能力,该校在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推出一些新课程。教学过程中,他们创新运用战争场景模拟、典型战例剖析、作战构想推演等方法,进一步提升学员联合作战决策、筹划、指挥等能力素质。

与此同时,该校加大新课程开放办学力度,邀请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部队的高级指挥员和地方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来校授课,组织无人化作战、军事战略等主题研讨,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加知识储备。今年3月以来,该校在主要教学班次中安排了40多次外请授课,占课题总数的四分之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