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长钉萤火虫”——

飞舞的刺客


■黄凯楠 颜士栋

流萤成群地在夜空中飞舞,像星的河流,灯的长阵……这是一幅多么充满诗意的画面啊!等等,战场可不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有这样一种“萤火虫”,一旦被它盯上,那么目标的处境就危险了,它就是以色列国防科技公司与拉斐尔公司联合研发的小型无人机—— “长钉萤火虫”。

“长钉萤火虫”又被称为“微型光电战术游荡弹药”。整套系统由3架无人机和1部平板电脑控制器组成。尽管这款小型无人机有一个如此浪漫的名字,可这丝毫不影响到它作为冷酷杀手的本质。

如今,城市作战逐渐成为主要作战方式之一。该作战方式对灵活侦察与灵巧打击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满足这些要求,“长钉萤火虫”融入了更巧的设计理念,成为一名可以在城市高楼大厦间穿行的空中刺客。

说它是刺客,是因为它几乎具备了一名刺客的所有能力:体形小、起降受限程度小、可能出现在更多地方,“目光”敏锐、出手突然且致命,等等。

它的长、宽、高分别为8厘米、8厘米、40厘米,全重3千克。用于在空中飞行的翼片可沿机身方向折叠,支架可伸缩,包裹后可装入筒状容器,方便单兵携带。采用共轴双旋翼动力布局,使它能垂直起降,不太受环境限制。

寻找、追踪、确认目标,然后突然出手……对“长钉萤火虫”来说,这些刺客常用的工作流程它也在使用。机上装备的多光谱导引头,内含不同功能的传感器,加上对“长钉”系列战术导弹成熟制导技术的应用,使它“目光”锐利,白天黑夜都能发现、识别、跟踪和定位非常灵活的目标。

对存疑的目标,它能借助空中悬停能力对其“凝视”。一旦“猎物”确定,收到攻击命令的它会加速俯冲,带着全向破片榴弹战斗部,与目标“同归于尽”。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长钉萤火虫”更像是一款会飞的精确制导“手雷”,不过杀伤力比标准破片手榴弹大得多。

作为刺客,“长钉萤火虫”也得听人指使。操控者对它的控制通过一部平板电脑来实现。通过双向数据链,信息会在无人机与电脑之间流转。或侦察或打击或中途撤出任务,“长钉萤火虫”都得听命行事。

“长钉萤火虫”也有“自己做主”的时候,这种情况的出现,一种可能是操控者设置了参照航迹点自主飞行模式,还有一种就是超出了可操控范围。 “长钉萤火虫”的有效操控距离为500米,超出这个范围,“长钉萤火虫”就得按预先设定的方案“自谋生路”。

作为刺客,“长钉萤火虫”属于绝命刺客那种。但它也有活路,比如执行的是侦察任务,又侥幸没有被击落,它就可以按操控者下达的指令返回指定地点,有机会投入下一次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