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红外探测系统——

辐射成像  热敏追踪


早在20世纪50年代,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就在空战中投入使用。其中,红外探测系统如同导弹的“眼睛”,能够精准捕捉到目标。

我们知道,自然界的生物体会产生红外辐射,有些动物可以感受到这些红外辐射从而进行追踪捕猎。于是,工程师从动物身上得到启示,利用红外成像“捕捉”目标。

与眼睛成像原理类似,当红外探测系统的“角膜”接收到目标的红外辐射后,通过“晶状体”将目标的红外辐射聚焦到相当于“视网膜”的探测器上。

这时候,探测器上的“锥状细胞”感知到红外线照射后,立即将接收到的红外辐射能量转换为电信号,经过放大处理实现对目标的方位测量和记录,从而发现和跟踪目标。

由于探测器上装载的是热敏元件,温度越低其敏感度越高。为使这些热敏元件更快发现目标,制冷技术被应用到军用红外探测系统上。工程师在红外导引头的后部加装了一个储气部件,当导弹发射后,储气部件会将制冷氮气输送到探测器上,使探测器的温度保持在低温状态,确保探测器的探测灵敏度。

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被应用到红外探测系统上,使这双“眼睛”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更远的探测距离,从而更快发现目标,帮助飞行员快速实施空中打击任务。

(王江涛、邬洪森、李建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