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军人家庭的光荣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父母赡养补助:好政策胜似无声动员


■安妮 钟李

开栏的话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纵深推进,一系列军事人力资源的利好政策如期而至、落地运行。这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广大官兵的期望重托,彰显了对军人和军人家庭的深情厚爱,进一步激发了全军官兵投身强军伟业、聚力备战打仗、矢志建功军营的热情。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改革落实在军营·新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专栏,报道全军部队贯彻执行有关政策制度的务实举措,讲述全军官兵受到改革红利激励的奋进故事。

“照顾衣食住行是‘养口体’,子女远走高飞,让父母以此为荣是‘养心智’,两者同样重要。”热播剧《人世间》里的台词,让身为军人父亲的王钢感同身受。老人觉得,在南部战区海军某部担任参谋的儿子王远,对自己的孝敬既是“养口体”,也是“养心智”。

王远是家里的独生子,部队驻地与家乡距离遥远,每次休假回家,即便是乘坐飞机也要一整天。“父母年纪大了,平日里买米面油等较重的生活物资没个人帮忙。”看着父母两鬓的白发,王远心怀愧疚。军人父母赡养补助的发放,让王远倍感温暖。

2021年6月,中央军委出台了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的通知。一时间,军人父母赡养补助等一系列利军惠兵好政策陆续出台。王钢得知这个好消息后,一再叮嘱儿子:“部队连军人父母赡养问题都想得这么周到,你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父亲的鼓励和支持,让王远在部队更有干劲。

自古忠孝两难全,为国尽忠还是堂前尽孝,是横在很多官兵心里的一道坎。王远所在单位领导王建中说:“父母赡养补助把军人家庭的光荣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物质福利与精神激励并行,使军人尽可能做到忠孝两全。”

好政策胜过千言万语,胜似无声动员。

随着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政策落实落地,大江南北掀起了“送子参军光荣”的热潮。某连双胞胎战士金志诚和胡文翊的母亲胡抒就深有体会,经常有邻居与她聊天时说:“真羡慕你啊,大姐!俩娃这么优秀,一定能在部队建功立业。过不了几年,你每月就能领到国家发放的赡养补助!”“国家对军人军属这么好,我们都想把孩子送到部队去。”

听着乡亲们的夸赞,胡抒满心欢喜。她给两个儿子打电话时说:“你们不要牵挂家里,要在部队好好表现,争取选晋军士或者考上军校,为部队多作贡献。”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某连指导员张彭奕在组织教育时,谈到军人家庭福利待遇政策时动情地说:“军人父母赡养补助的发放,是对军人和军人家庭特殊付出的关心激励。这是一项特别的补助,更是一份特殊的荣光!”

“我能及时领到父母赡养补助吗?”随舰在大洋深处执行任务的海军某部参谋袁兴铭,刚听到发放军人父母赡养补助的消息时,心里有些打鼓。没想到,机关的同志主动与他联系,很快帮他办好相关材料。领到补助后,袁兴铭马上拿出手机,给父亲发了一个“大红包”。

“把好事办好,让官兵真切感受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关怀,进一步激发部队备战打仗热情。”该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杨小超说,为落实好军人父母赡养补助政策,他们针对性调整办理流程,从政策依据、标准条件到实施步骤,都详细列明、逐条标记,让官兵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办。机关还主动靠前,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服务保障,让在外执行任务官兵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党的关怀暖兵心,练兵备战动力足。该部领导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官兵工作训练热情更加高涨,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

【政策链接】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政策规定,赡养1位以上年满60周岁被赡养人的现役军(警)官、军(警)士,享受军人父母赡养补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