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资源共享,实装训练有保障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陆栋钰 张子庚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必须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练兵实践中,部队各级面对现实矛盾、堵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各方力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新战法训法,训练效益持续提升。请看一组来自第72集团军的报道。

一场运动通信训练,组织者是装步十二连教练员,装备却来自装步十连。6月2日,第7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的一幕引起记者注意。

“这是我们打破建制,建立训练协作机制的一次尝试。”该旅作训科科长陈志彬向记者讲起了一段经历。

前不久,该旅某营装步十连组织某专业训练时,本来应该实车保障,却并未出动车辆。在营长费安乐的追问下,装步十连连长赵海波无奈说出了原因:连队只有5台教练装备,其中1台还在大修,保障多个专业的训练有些困难。在营区训练时,利用训练模拟器尚且能弥补教练装备的短缺;一旦组织野外驻训,部队长途机动无法携带笨重的训练模拟器,实装不足的矛盾便凸显出来。

费安乐深入了解后发现,实装训练对装备依赖程度高,但全营教练装备的利用率却不高。由此,他想到一个办法——营队集中组织部分课目的实装训练,从而统筹教练装备的使用。

在该营党委议训会上,费安乐的设想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经过深入讨论分析、统一意见,营党委制订出初步实施方案。

“这个方案的关键在于统筹资源,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实装不足的问题,还能将各连队优质教学组训力量集中起来。”该营首席参谋李威说,这一方案上报后得到旅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在营里开始尝试推行。

方案经过一段时间试行,该营实装不足的矛盾得以有效缓解,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抽考中,总体成绩提升明显。鉴于此,该旅决定将经验推广至存在类似问题的其他营连,并建立训练协作机制,更加充分地统筹训练资源。

走进某营驾驶专业训练场,记者看到,针对中高级军士的升级课目训练正在进行。该旅作训科参谋蔡飞介绍,如今部分高级专业课目由旅里集中组织实施,训练资源的利用率更高了,各分队训练计划落实得更扎实。作训科统计数据显示,训练进度与往年同期相比加快,课目优良率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