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通过讲好奋斗强军故事深化主题教育——

释放教育活力 激发练兵动力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龙轩磊

盛夏岭南,第74集团军某旅旅史长廊里,一面熠熠生辉的“奖牌墙”格外醒目。“奖牌墙”上悬挂的是该旅官兵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斩获的16块奖牌,墙面中间是参赛官兵集体领奖时的合影。

“奖牌墙”前,一场以“赞颂伟大成就、聚力练兵备战”为主题的强军故事会火热开讲。

“站上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比赛中某连连长张浩带领班组,以阶段赛第一的成绩夺得金牌,并获得“最佳团队”奖,2名队员荣立二等功。他深情讲述为祖国荣誉奋勇拼搏的赛场故事,赢得战友阵阵掌声。

“从海外维和到国际比赛,从中外联演到远海护航,体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主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张浩的一席话,引发战友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把对党忠诚的信仰信念转化为不竭的练兵动力。

“阔步新时代,广大基层官兵不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也是强国强军伟业的建设者。”该旅领导介绍,组建5年来,旅队官兵2次出国征战国际军事比赛,获得奖牌30余块,并在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在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把官兵参加大项任务的战斗经历写进旅史,把奖牌、证书、纪念章等代表性物件摆进史馆橱窗,让官兵的奋斗强军故事成为深化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今年以来,该旅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实践活动,通过仪式教育、荣誉激励等形式,引导官兵在回顾奋斗历程、赞颂伟大成就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当我随战车通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时,荣誉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前不久,该旅一级军士长高中卫以视频微课形式,向年轻官兵分享自己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经历和体会。3年前,高中卫带领班组执行阅兵装备方队随车保障任务,因完成任务出色,获得上级好评。

近年来,面对改革后修理专业领域的诸多空白,该旅修理分队官兵积极“拓荒”、集智“填白”,在多类演训活动、比武竞赛中崭露头角、赢得荣誉。

释放教育活力,激发练兵动力。连日来,该旅组织通信、修理等多个专业分队,开展实战背景下的指挥所演练,从动态连贯、专业协同等方面检验官兵的应急应变能力,部队打赢本领得到有效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