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动人的青春壮歌


■张 凡 史燕燕

孔立文的短篇小说集《天山不了情》(新疆人民出版社),收录了《等着我》《只有你》等7个短篇小说。这一系列小说以内地支援边疆为主题,叙写了第一代“军垦母亲”饱经沧桑的风雨人生,再现了以她们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西部拓荒者和边疆建设者,为保卫边疆、开发建设新疆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党中央建设新疆、巩固边防的号召,一大批满腔热血的有志青年心怀信仰与理想西上天山,承担起为祖国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与时代担当。这其中,就有一群在荒野上挥洒热血与青春的年轻女性将自己的生命嵌入祖国边疆建设的历史中来,她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军垦母亲”。小说《天山不了情》讲述了林芳菲、林芳华两姐妹满怀理想和革命热情从遥远的故乡来到千里戈壁滩,屯垦戍边的故事。开荒造田、拦河筑坝,一干就是一辈子,林芳菲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女兵们在日记中记录着一首诗:“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和高粱。一阵号响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最难夜夜梦故乡,想爹娘,泪汪汪,遥对天山,默默祝安康。既是此身许塞外,宜红柳,似白杨。”这或许便是那个时代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军垦战士们生活与日常的真实写照。林芳菲和林芳华的生命足迹,穿越沙漠,攀上雪山;她们在茫茫戈壁上开荒造田,修渠引水,用勤劳的双手建起美丽的绿色家园;她们用爱、用坚强、用青春、用热血融化了天山南北的千年冰雪,哺育着干涸已久的大漠戈壁,开辟了欣欣向荣的片片绿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们是屯垦戍边的巾帼英雄,是为祖国边疆作出杰出贡献的一代楷模。

作家孔立文基于真实而特殊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在《等着我》《只有你》等小说中,叙写艰苦卓绝的屯垦生活和戍边故事。小说《等着我》以唐素英和武靖轩的爱情为叙述线索,描写了唐素英和武靖轩生死相守的感人故事。唐素英将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兵团,用长达半个世纪的坚守演绎着平凡而真实的奋斗人生。因为有了爱情和守候,屯垦戍边避免了“一代而终”的难题;因为有了爱情和守候,边疆的发展稳定有了根本保障;因为有了爱情和守候,兵团的各项建设事业薪火相传,充满生机和希望。

孔立文以精心细致的构思、饱含深情的文字书写了一代屯垦战士的爱情和婚姻故事,字里行间彰显着催人奋进的兵团精神。小说着力塑造的“军垦母亲”形象并不是个例,而是扎根在兵团成千上万“军垦母亲”形象的缩影。她们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演绎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唱响了一曲曲建设祖国边疆、巩固西北边防的青春之歌。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