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通过作战概念创新生成新质作战能力是达成战略主动的必然选择

加速推进作战概念创新转化


■刘海江

要点提示

●作战概念是对作战活动本质特征的理性认识,充分发挥作战概念创新牵引战斗力特别是新质战斗力的生成作用,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一环。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准确把握这一发展趋势,创新推出既能支撑备战打仗急需,又能牵引部队建设发展的作战概念,并使其转化落地,已成为军事创新的重要抓手。

现实需要加速推进作战概念创新转化

作战概念是基于作战演变趋势和军事科技发展运用,对未来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战场行动和力量运用的超前设计与概要描述。当前,在先进军事思想和尖端军事科技的双重作用下,战争形态演变日趋加速,要制胜未来、打赢战争必须加速作战概念创新转化。

战争形态演变的要求。战争形态一直处于由低向高不断变革、不断演进之中。军事历史表明,谁能够敏锐把握战争形态演变,谁就能抢先把握军队转型重塑的优先权。进入21世纪,在先进科技驱动下,战争形态加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演进。我们必须紧密跟踪世界局部战争发展,预判战争演变进程的线性渐变和跃进突变,通过加速创新作战概念,抢先开发新空间新领域,才能牢牢掌握军事斗争主动权。

新质能力生成的需要。当前,新一轮军事革命席卷全球,通过作战概念创新生成新质作战能力是达成战略主动的必然选择。应当清醒看到,新军事革命大潮势不可挡,早变革早主动,迟变革则被动。一旦陷入新力未生、旧力不逮的被动境地,则会使整个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我们必须主动顺应世界大势,基于国家利益拓展和核心军事挑战,敏锐洞察及时把握有利时机,运用大格局、宽视野和长视角,辨清攻防互动螺旋上升的演变趋向,通过探索加速推进作战概念创新的科学路径,积极打造新型力量、生成新质能力,从而塑造更加强大的危机管控、威慑制衡和打赢战争能力。

物质技术基础的支撑。近些年,在生产力发展水平和颠覆性技术促动下,战争形态、制胜机理、力量构成和装备体系等正在产生深刻变革。云计算极大拓展了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模式,大数据深刻改变了高端存储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全面提升了态势感知能力。智能时代,无人平台将成为较量拼杀的主角,作战数据将成为赋能增智的基础,高级算法将成为先进战斗力的核心,作战力量的效能释放也由原始的直接杀伤、借助外力的物理摧毁向心理影响、大脑控制等多领域对抗拓展。我们必须从社会生产发展趋势中找准新的时代定位,深刻透析未来战争本质要求,综合把握军事技术、组织形态、主观能动和内外环境等影响因素,强化作战概念的创新转化,积极抢占智能化战争制高点。

紧抓关键推进作战概念创新转化

作战概念的开发设计不同于传统作战思想的产生发展,需要对未来作战总体背景、制胜机理、作战对手、技术支撑和装备研制等进行深度分析,同时还需要通过规范完善概念、强化物质支撑和开展试验验证来推动概念设计有效转化落地。

形成多域能力清单。作战概念的落实需要实实在在的能力支撑,需要基于核心作战概念推理归纳其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形成物理、信息、认知等多领域作战支撑概念。各领域应按照“细化作战概念—分析能力标准—归纳梳理需求”的基本流程深化概念研究设计。要重点围绕提供分域支撑、创设机会窗口和有效跨域聚能等核心能力,综合考虑主要任务目标、未来战场环境、主要作战对手和要素跨域联动等情况,运用虚拟推演、兵棋博弈和演训实践等方法手段,厘清侦察情报、指挥控制、全域机动、跨域攻防、多维防护和综合保障方面的能力标准和具体要求,有效牵引军队转型建设和作战能力生成。

强化实验评估论证。作战概念的创新开发是一个滚动完善的过程,需要针对相应的技术需求和能力要求,统筹开展演示验证、任务试点和对抗演练,做好实践检验和评估论证工作。如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为推进“马赛克战”概念,曾部署了大量研发支撑和演示验证项目,在其2020财年预算中数量占比达23%、经费占比达38%。因此,实验评估要重点针对支撑概念和各领域的作战能力指标,综合运用定性定量评估方法,掌握具体作战能力指标差距和分领域作战能力水平。特别是要瞄准对手作战体系重心和关键技术薄弱点,重点聚焦智能指控、人机编组和跨域协同等主要能力短板和矛盾问题,按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总体方略,结合军事科技发展应用,探索形成解决方案和发展路径,确保概念设计的演绎推理可信,能力提升的技术支撑可靠。

规范概念推广应用。作战概念的创新推广实施需要固化机制、规范运行。如2018年美国陆军成立未来司令部,并组建了8个跨职能领域小组,旨在同步推进新技术的快速研发应用。作战概念的创新推广需要以文件、条令等形式正式颁布,明确推进概念落实的组织机构、资源配置、协作关系等,区分规模等级和对抗强度,探索形成基于制胜机理和作战要求的实施路径,从而确保新概念转化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确保作战概念创新转化

当前,世界强国军队正在逐渐形成以作战概念构想为牵引的军事建设发展新模式。搞好作战概念创新设计开发和推广应用,既需要广泛吸收借鉴世界强国军队经验,更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放矢,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作战概念创新转化效能。

优化体系布局。作战概念创新转化涉及专业多、领域多、前沿技术多,需要运用系统科学视野,注重跨域思考,基于军事实践,谋划整体优势。要结合不同战略方向、不同作战领域的具体使命任务,重点梳理分析作战效果与关键领域、节点目标之间的关联度,通过“上云端、用数据、增智能”发展新技术、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场景。要关注作战领域由传统的物理空间向心理、认知等多领域的拓展趋势,深化专业方向研究,掌握运行机理,加强实际运用。要紧盯科技前沿,主动跟进前沿技术、前沿知识和前沿实验,既要有效应对“灰犀牛”,又要预先防范“黑天鹅”。

深化协同创新。作战概念创新转化,需要运用工程化思维,聚合优势资源,集成优质力量。要深化多领域交叉融合,拓展现代军事与先进科技的互动,开展联合立项、联合攻关、联合推进和联合验证,打通学科专业壁垒。优化项目评估和协商对话机制,基于热点难点开展研讨交流,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优秀成果,让先进作战概念真正成为群体智慧结晶。

强化理技融合。作战概念创新转化离不开对战略威胁判断、战争形态演变、军事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和科学认知,应注重前瞻引领、兼收并蓄,形成多域支撑。要深刻领悟军事哲学时代发展,加强战史战例挖掘研究,真正掌握军事哲学实战运用的精髓。紧密跟踪主要对手前沿动态,及时吸纳世界先进经验,洞悉军事技术颠覆性变化趋势,准确把握军事理论实践和专业科学技术的融合点,有效解决智能指控、集群协同等“卡脖子”问题,增加科技创新对作战概念创新设计的支撑度和贡献率。基于“网络+”思维创新运用智能算法,用数据模型落实作战概念设计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构想,深化对未来战争战场态势的构想演绎和作战规则的设计推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