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

系列红色文化激励强军斗志


■蔺红兵  赵世伟

“在太原战役中,中队先辈们守纪如铁,被华北野战军司令部授予‘秋毫无犯’荣誉锦旗……”近日,在武警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组织的强军故事会上,红色讲解员孙晓晨沿着支队历史脉络,为官兵讲述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心潮澎湃。

“基层文化工作只有融入使命任务,聚焦练兵备战,突出军味兵味战味,才能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针对战备训练任务繁重的实际,该支队党委有效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通过开展“记红色家谱、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做红色传人”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引导官兵继承先辈遗志、矢志奋斗强军,自觉扛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队深入挖掘支队组建80年来的厚重历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传统;遴选反映我党我军发展历程、宣传革命精神、弘扬时代旋律的主流影片,每周组织一个大队集体观看;收集制作《强军战歌献给党》经典红歌光盘,并将曲谱编印成册,便于官兵学唱;创新运用“新老兵对话会”形式,组织官兵上台讲述英模故事……

上等兵小张因自身军事素质较弱,缺少目标动力,存在“混日子”想法。针对这一情况,指导员经常带他到“红色书吧”读书,一同分享阅读体会、畅聊人生感悟,小张的思想悄然发生变化。日前,他代表大队参加支队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与十几名干部同台竞技,最终获评支队“优秀政治教员”。

以文兴武,以文励志。系列红色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官兵血性胆气,引导官兵把高昂的斗志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在最近一次军事训练月考中,官兵们你追我赶、拼搏进取,创造多个课目最好成绩,支队备战打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