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好反智能化作战


■李 伟 梁小平

当前军事智能化迅猛发展,智能化武器更新加快,智能化作战灵活多样;实施反智能化作战必须采取攻中有防、防中有攻、攻防结合的策略,综合运用各种方法手段方能占据主动。

针对智能化作战集群编成实施先期制域。智能化作战编成具有弹性分簇、体系编配、按需重构的特点,其作战单元按作战任务灵活装配编组,依据作战需求预测洞察,实施高度灵活的弹性分簇或分组,同时立足战场环境及作战任务的复杂性,促进多类智能个体构成“军团”,进行跨越式体系编配。对此,应在全域制权特别是制网络权、制电磁权方面下功夫,通过破解对手算法实施反智对抗,掌控制算法权和制智权。这样可以造成对手武器装备智能程序作出错断误判,系统算法逻辑失控或功能失灵,从而获得先于对手实施前期规避、伏击、入侵或打击的战机。

针对智能化作战力量运用实施网电破链。智能化作战,无论是“孤狼”还是“蜂群”,都需要与其他集群式智能武器、人机交互平台、各类型传感器及电子战系统,通过卫星及各类通信链路连接,在网络信息体系支撑下遂行作战任务,其关键是集群式智能武器依赖协同探测。对此,应运用扰断网信链路实施软杀伤,综合采取有源诱骗、无源干扰、扰骗结合、攻防一体的战法,断破敌信息链、指挥链、打击链和保障链。精准捕获对手集群式智能化武器与指控通信站、集群之间通信,并对其实施干扰欺骗,致其指控与信息交互链路致盲失效。

针对智能化作战对抗模式实施节点摧毁。智能化作战中集群式智能化武器体系基于任务规划和复杂控制进行自主分簇、分组、协同,在研判战场环境的同时,根据目标状态、威胁等级、价值轻重,集优调配力量遂行作战。对此,可以适时编配精锐兵力兵器,信火一体实施实体精准毁伤,通过精确摧毁对手智能化作战体系的战场信息网络系统,摧毁对手智能化作战体系的战场骨干力量等,从而毁瘫对手智能化作战重点支撑和关键资源。

针对智能化作战行动样式实施集群毁瘫。智能化作战强调多智能融合、群智能配合,从而集优化解单一类型智能个体性能相对有限、力量相对不足的局限,构设交互式、集群式、响应快的全域行动样式遂行联合作战。对此,必须基于战场态势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可根据战场多维态势,快速感知并描述对手智能化集群行动样式,利用好地形地势等环境对敌行动样式及攻防路径的制约,调配不同作战类型武器整体布设,形成完善的多域反智能化作战能力,实现对敌的集群毁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