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军营”参加比武夺得4个综合第一、17个单项第一,摘金夺银的年轻战士都说——

谢谢你,甘当“铺路石”的老兵


■陆栋钰 吴晨伟 杨振鸣

“干得漂亮!”

得知上等兵张志超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中取得通信综合项目第三的好成绩,他的班长、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军营”中士谢培滨特别高兴。

这场比武,“红军营”收获颇丰,一举夺得4个综合第一、17个单项第一,打破旅队5项比武纪录。更令该营领导感到欣喜的是,参加此次比武的官兵,绝大多数是下士以下军衔。张志超和其他“苗子”的出色表现,让该营干部骨干看到了年轻战士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

前不久,该旅筹划组织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要求各营区分专业选拔推荐人选。接到通知,“红军营”支援保障连便着手挑选参赛选手。

对于专业数量多但人员规模小的支援保障连来说,选出优秀选手并非难事。经过讨论酝酿,连队很快确定了初步人选。作为一名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的技术骨干,谢培滨毫无悬念地被列入参赛名单。

得知消息,谢培滨向连队领导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建议——将参加比武的机会让给上等兵张志超。谢培滨说,在前期的通信专业集训中,小张刻苦努力、进步明显,参加重大比武对其成长进步十分重要。

连队对谢培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到张志超是个很有潜力的技术骨干苗子,连队最终决定,选派他参加此次比武。

比武结果揭晓,张志超果然不负众望。

“多给年轻战士提供机会和平台,不仅有利于战士个人发展,更有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支援保障连指导员袁鑫强介绍,在“红军营”,老兵甘当“铺路石”的现象屡见不鲜。

“老兵愿搭台,新人敢争先。”看到多名年轻战士载誉归来,该营营长黄宏伟总结经验时说,营里连续几年参加比武均取得骄人战绩,靠的是压茬推进、接续培养了一大批尖子人才。近年来,该营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订人才培育方案,突出尖子人才选拔培养,为年轻官兵提供更多锻炼机会、更大成长空间。

在此过程中,乐教徒弟真功夫、甘为徒弟让舞台的老兵们,堪称幕后英雄。“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在‘红军营’,每一个年轻‘苗子’的成长背后,都有老兵们毫无保留、不计回报的默默付出。”支援保障连连长张敏捷说。

在此次比武中夺得通信专业第一名的上等兵杨韬,备战期间得到老兵黄恺志的无私帮助。

黄恺志是连队通信专业技术骨干,岗位任职时间长、大项比武经验丰富。得知杨韬被推荐参加比武,参赛课目又是自己的“拿手戏”,黄恺志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由于担负着繁重的通信值班任务,黄恺志只能利用休息时间为杨韬提供指导帮助。尽管如此,黄恺志不仅坚持每天为杨韬进行一次模拟考核,还带着他深入研究影响考核成绩的每一个细节。

比武那天,看到杨韬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第一,全程观赛的黄恺志兴高采烈。

然而,不是每一个“苗子”都能像杨韬那么幸运。该营装步十连战士张满意,前年参加轻机枪综合比武时,在实弹射击环节出现失误,成绩不够理想。

那次失利,让张满意陷入了深深自责,总觉得辜负了班长的培养和连队的厚望。察觉张满意情绪低落,班长苗发敏想方设法做通他的思想工作,通过心理训练等方式锤炼他的抗压能力。此后只要有比武竞赛,苗发敏总是大胆推荐他。

在班长的耐心开导和积极鼓励下,张满意重整旗鼓,在训练场上拼命追赶。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比武,张满意再战赛场,在强手如林的激烈比拼中遥遥领先,最终如愿以偿取得第一名。

走下领奖台,张满意一把将班长紧紧抱住,泪水夺眶而出。看着彻底走出失败阴影的张满意,苗发敏深感欣慰:“他的成长,就是我的荣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