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亚尔的手套


■孙启龙  邢哲

“你怎么没戴手套?”前段时间,第77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防化排列兵亚尔在夜间站哨时没有按部队规定着装,被纠察逮个正着。通报下发到连里,排长李云鹏顿感脸上无光,在点名时对亚尔进行了严厉批评。

亚尔性格比较内向,也不善于言辞。在大庭广众之下,面对排长的“疾风骤雨”,他低头不语,眼圈发红。见此情景,亚尔的班长李雨农站出来解释:“排长,亚尔的手套前几天丢了。”“丢了?丢了不能再买一副新的吗?”“买了也不可能那么快寄到啊……”眼见两人越说越激动,指导员马文翰连忙出来打圆场:“亚尔向来踏实肯干,被通报批评肯定也很内疚。你俩有话好好说,不要这么大火气……解散后,大家都去帮着找一找,如果有人找到亚尔的手套,就送到我这里来。”

李云鹏性格直爽,说话向来不会拐弯抹角,一想到眼下正是“双争”评比的关键时刻,自己排里的战士却给连队拖了后腿,难免心头火起。被马文翰拉进房间,他仍余怒未消,瞪着一起进屋的李雨农。李雨农平复了一下情绪,道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发现手套丢失后,亚尔立刻从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购置了新的手套,但短时间内无法送达。加之性格原因,他不好意思向身边战友借用,心想先这样将就几天,没承想被纠察发现了。

听完李雨农的讲述,李云鹏不再说话。马文翰见状,便让他俩回去安抚一下亚尔,让他不要有心理压力。

送走两人,马文翰赶紧取出自己的手套,准备送给亚尔,还未等动身,便听见有人敲门。只见刚刚离开的李云鹏走了进来,手里拿着一副手套:“指导员,亚尔的手套找到了,您回头交给他吧!”看着明显比亚尔的手大出不少的手套,马文翰笑着摇了摇头。

李云鹏前脚刚走,下士蒋廷淮走了进来。他一边从兜里掏出一副手套,一边嗔怪道:“亚尔真够迷糊的,连个手套都看不好。喏,这是我在学习室里找到的!”说完放下手套,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随后,马文翰的屋门不断地被敲响,又有几名战士相继来到马文翰的房间,都称自己找到了亚尔的手套,有的说是拿错了,有的说是捡到的……

望着桌上一堆“亚尔的手套”,马文翰欣慰地笑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