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国产新一代战舰列阵远海大洋


本报讯 记者康子湛、钱晓虎报道:2022年6月17日,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舷号为“18”。此刻,舷号为“16”的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劈波斩浪,驰骋大洋;舷号为“17”的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正静静地停泊在码头,待命出航。10年间,人民海军航母进入“三剑客”时代。

10年间,人民海军国产新一代战舰密集下水,加速形成战斗力。10年间,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系统更加集成、编组更加优化,加快由梯次发展向融合并进、点状积累向体系突破转变,加速向现代化奔跑、加速驶向深蓝。

2012年,习主席视察海口舰。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曾多次执行远洋护航、多国联演等任务。如今,这样的“中华神盾”,在人民海军的队列里已屡见不鲜。

进入新时代,大国重器频传捷报。国产航母、两栖攻击舰、新型战略核潜艇、大型驱护舰、综合补给舰等密集入列……南昌舰、拉萨舰等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先后服役,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中国制造的“钢铁洪流”驰骋远海大洋。

新时代,新航程。习主席对人民海军建设高度重视,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号召。人民海军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国产新型战舰在远海大洋犁出一道道壮美航迹。

2015年春,海军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600余名中国公民。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也是中国军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创新实践。

2021年,中俄两国海军10艘舰艇搭载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横渡日本海,穿越津轻海峡,向东进入西太平洋后一路向南……这是南昌舰等新装备首次走出国门参加联演,也是两国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2022年1月31日,由两栖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启运第2批中国援助汤加物资。编队除夕出发,连续航行5200余海里,于元宵节抵达汤加,将1400多吨救灾物资安全移交。

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随着新型战舰的航迹不断延伸,人民海军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多样化综合作战能力大幅跃升。

舰阵如虹,铁流奔涌。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场聆听统帅号令,长沙舰官兵深刻体会到,祖国制造的新型战舰承载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梦想,新一代人民海军官兵肩负着坚决捍卫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使命。航行在实现梦想的航道上,这些年,长沙舰技师李万里听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两进十”——全速前进!

上图:山东舰组织试验训练。

李 刚摄

踔厉奋发 全速前进

■康子湛

舳舻相接、旌旗蔽空,帆樯如云、千帆竞渡。古人笔下“大国舟师,陈兵于海”的盛大景象,承载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产新一代战舰驰骋远海大洋,以第四代装备为引领、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人民海军现代化装备体系正在形成。大国战舰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砥砺奋进、破浪远航。

挺进深蓝,不负使命。当前,我国海上方向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影响愈发凸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才能担负起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大国战舰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雄姿,见证着人民海军加快整体转型的铿锵步伐。“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统帅的战略擘画,正在推动人民海军战斗力建设发生巨大变化,指引海军将士迈向更加壮阔的征程。

习主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必将踔厉奋发、全速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作出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