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昆明市打造轨道交通征兵宣传平台——

“春城征兵号”成“网红专列”


■张 军 本报特约记者 柯 穴

盛夏时节,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的学子们纷纷走出校门,开启暑期生活。

“参军光荣,板扎青春!”走进昆明市地铁1号线大学城南站,站内昆明方言特色的征兵宣传标语格外醒目。登上地铁,目光所及俱是军事元素:车厢内张贴着最新征兵政策,座椅挡板展示着昆明籍优秀士兵事迹,地铁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征兵宣传片,车窗外闪动着创意军事海报。

“这趟列车让人眼前一亮,车厢内的迷彩装饰十分抢眼,喜欢这种既亲民又有新意的宣传方式!”一上车,大学生们就被车厢内的“迷彩绿”“天空蓝”“浪花白”所吸引,纷纷“打卡”拍照,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信息。

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为了让征兵宣传更贴近群众,引发适龄青年共鸣,昆明市征兵办针对地铁线路人流密集的实际,协调地铁集团开通昆明市地铁1号线“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营造征兵宣传浓厚氛围。

“呈贡大学城有11所高校,近20万名学生,地铁1号线日均客运流量1.5万人次,直接连通大学城,所以选择这条地铁线路为载体开展征兵宣传。”昆明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谭仲春告诉记者,“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已成为“网红专列”,吸引不少春城热血青年慕名前来体验。

住在昆明市盘龙区的市民陈华,看到“‘春城征兵号’专列上线”的新闻后,特意带着刚上高一的儿子乘坐这趟列车。“我想让孩子接受这样的熏陶,希望他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报效国家。”陈华用手机扫码关注云南征兵微信公众号,了解各项征兵政策。

畅游“绿色军营”,激发报国热情。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的刘洋发现,专列按车厢分为陆、海、空等军兵种部队主题,用漫画、海报、宣传片等形式在地铁各处介绍不同的军兵种知识和武器装备等。刘洋说,自己正准备应征入伍,希望能成为海军的一员。

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的何敏杰特意到“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打卡”。“我去年退役后,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上了研究生。两年军旅生涯,成为我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进入这趟列车,熟悉的感觉回来了。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关注到征兵信息,奔赴热血军营。”

眼里有触动,手上有互动。在6号车厢,一场“青春献军营,筑梦新时代”的微博直播引来众多青年关注。直播间里,退役军人杨小武和张强为观众介绍专列特点,点击量达2万余人次,视频播放量破万。

“一趟列车就是一座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昆明警备区领导说,期待“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的开通运行,能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建功军营。

上图:云南省昆明市“春城征兵号”主题列车内,乘客观看征兵海报。

方  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