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演兵东海,兄弟携手卫和平

——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演联合反潜和防空反导演练见闻


■徐  巍 倪致远 本报记者  李姝睿

7月13日清晨,东海某海域,晨曦微露。一艘潜艇悄然下潜,向目标海域隐蔽机动。

这是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海上演练阶段的第二天,演习迎来红蓝自主对抗背景下的“重头戏”:联合反潜和防空反导。

“有‘敌’潜艇进入我航经海区,做好反潜准备!”上午9时许,联合舰艇编队斩浪向前,一道指令骤然而至。

面对水下威胁,编队舰艇不断调整航向,形成联合搜潜队形。海面上弥漫着浓浓的战斗气息。

“反潜对水下探测、搜索定位、火力打击等体系能力建设有很高的要求,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朔州舰副作战长袁甲甫告诉记者,此次联合反潜重点突出未知性和对抗性,完全由红蓝双方自主搜索对抗。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度过。海面上,联合舰艇编队织起一张无形大网,搜索水下游弋的“黑鲨”。

战胜对手、捍卫和平,既需要实力作支撑,也离不开兄弟间的协作。不多时,巴方“泰穆尔”号护卫舰率先传来信息:发现水下可疑目标。联合编队指挥所马上命令其他舰艇快速占据有利阵位,对目标进行多源印证、精确定位。

机不可失!“泰穆尔”号护卫舰在湘潭舰的精确引导下,果断向蓝方潜艇发起攻击。其他舰艇快速调整阵位,分别展开攻击。

“炎热季节的海区水文气象条件复杂,极大增加了反潜作战的难度。”编队指挥所参谋长孙鹏介绍,在此次联合反潜演练中,导演部临机导调,灵活调整反潜区域,中巴双方舰艇默契配合、高度协同,对蓝方潜艇实施了3次有效攻击,达到了背靠背对抗、实打实练兵的目的。

正午时分,室外温度逼近40摄氏度,甲板热浪升腾。

“发现来袭空中目标。”突如其来的“敌”情通报,如一颗石子打破了沉闷的水面。紧接着,各战位迅速按作战部署做好战斗准备。

数分钟前,联合导演部发布导调情节:蓝方航空兵位红方护航海区附近活动频繁,做好防空反导准备。

此时,蓝方2架战斗机借助云层掩护,不断下降高度,模拟来袭导弹实施超低空突防。

找准时机,湘潭舰舰长王祖成果断下令开火,目标被成功拦截。完成首轮模拟打击后,蓝方战机再次拉起高度,自东向西对编队实施空中突击。编队灵活调整战术,继续投入战斗……

15时许,在联合编队完成最后的联合支援受损舰艇演练科目后,中巴双方舰艇以湘潭舰为基准,组成右双纵队,悬挂出“LBS”(祝你一路顺风)旗组,官兵分区列队,相对而立。

“中巴联合编队分航!”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6枚信号弹发射升空,中巴官兵立正挥手致意,战舰鸣笛分航……

携手砺兵,共护和平;挥手之间,期待再会。

(本报上海7月1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