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军用无人机发展野心勃勃


■郭一伦 万 方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探讨于今年引进具备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并将在2035年前后装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战机。

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军事实力建设,对外强化威慑遏制战略,并有针对性地加快自卫队装备升级速度。其在无人机领域也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日本现行《防卫计划大纲》确定了加速推进无人机国产化的方针,明确提出“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推进装备无人化”。

技术储备启动较早,但至今未能批量装备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就着手推进无人作战飞机的研发。1988年,由陆上自卫队技术研究本部牵头,富士重工作为主承包商,开始自主研制首型作战用无人直升机,用于执行前沿侦察和炮兵校射任务,但直到2004年才完成试飞进入量产交付阶段,命名为“远距操纵观测系统”。这种无人直升机机长3.8米,旋翼直径1.2米,机体全重275千克,最大速度135千米/时,最大续航时间3小时,可遂行全天候图像侦察以及核生化探测任务,并能以日本73式卡车作为平台实施机动。

20世纪90年代末,日本又秘密研发了一款亚音速多用途空射小型无人机TACOM,其主要是作为建立自主无人机生产技术体系的技术验证机,用于完成无人机研制的一些基础课目验证。该机最初的设计为折叠机翼,可通过伞降回收,并以F-4EJ“鬼怪”战斗机等作为母机进行过多次飞行试验。

此后,日本自卫队又于2004年提出“验证无人机系统”项目,集中解决包括自行滑跑起飞在内的飞行控制和图像传输清晰度等问题。机身全重619-700千克,最大飞行高度12000米,工作范围在400千米左右。设计上,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具备自主起降能力,能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图像侦察,并可进行实时指挥控制或图像传输。截至目前,该机仍处于技术验证阶段,仅生产了4架,但由这款无人机试验的技术如自主控制、隐形设计、发动机匹配等,已被用于日本国产装备的研发。

服务威慑遏制战略,强化智能化技术发展

日本防卫装备厅在2016年推出无人装备技术发展规划《未来无人装备开发愿景——以无人机研发为中心》,计划分两个阶段实现无人作战飞机的国产化,其中第一阶段是到2026年前的10年左右时间,实现短期目标,即“获得能够与有人机协同、体系化作战的无人机”;第二阶段是到2036年前的10年左右时间,实现长期目标,即“获得为遂行打击高价值目标任务、与有人机协同集群作战的无人机”。

在该规划中,日本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装备分为五类,即便携式小型无人飞行器、视距内遥控型无人机、视距外遥控型无人机、无人作战飞机、特种无人机。其中,作为研发重点的视距外遥控型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都可实现与有人机的协同,而无人作战飞机自主可控,能够适用于集群作战。这也显示出日本的无人机研发,并不满足于侦察监视等作战保障任务,而将目标放在了无人作战上面。

日本现行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20-2024)》,则强调加快推进以无人化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的引进和发展,提出建立“云作战”体系、为远程操作和飞行控制等技术研究加大投资。防卫省采办、技术与后勤局负责规划无人战机研制涉及的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并指定相关防务企业承担相关技术研发任务。日本防卫省还推动与政府各机构、大学及研究机构甚至美英等国进行技术合作和联合研制。

作战构想涵盖多域,妄图突破和平宪法

在无人装备发展规划出台的同时,日本未来无人机作战构想也浮出水面,其谋求发展进攻性力量、突破和平宪法限制的野心暴露无遗。

按照规划,日本未来重点研制的无人机可与有人作战飞机协同遂行夺取空中优势、近距空中支援以及空中遮断作战任务。

遂行夺取空中优势作战时,无人机会在有人机之前进入战斗区域,先期探测敌机位置,发现目标后可自主发射空空导弹,作战区域一般在周边海域或者国土上空。

遂行近距空中支援作战时,无人机可携带对地攻击弹药,从空中向敌方车辆或有威胁的地面部队投掷炸弹,支援友军行动,作战区域可能是在偏远的离岛。

遂行空中遮断作战时,无人机会遂行前出侦察任务,将探测到的有威胁船只的信息传递给后方有人机,再由有人机发射反舰导弹攻击目标,作战区域可能在相距较远的海上。

在此基础上,日本计划到本世纪30年代左右,发展出高度自主可控的无人机,进而达成与有人机协同的无人集群作战。这种无人作战飞机将搭载无人智能化自主决策系统,从而降低有人平台在指挥控制上的信息负载,提高有人/无人作战编队遂行打击高价值目标任务的能力。

日本方面的无人作战构想,虽然有意强调局限于本土及周边的防御性作战,但一直暗藏攻击企图。日本防卫省曾提出使用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以及低轨卫星星座对所谓“可能来袭的中俄高超音速导弹”进行预警的设想。目前美国导弹防御局正在努力将滑翔阶段拦截器与“宙斯盾”武器系统进行集成,以实现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拦截。随着日美联合作战体系不断勾连融合,日本很可能在未来谋求与美国一道遂行联合反高超音速武器作战。

日本虽然很早就提出无人机国产化的目标,但相关规划中提到的无人机研发所需技术就近40项,但经过多年引进美制装备“饮鸩止渴”,日本航空工业早已千疮百孔,真正实现国产化并非易事。

更需要指出的是,当下的技术手段仍不能有效解决无人机作战的认知错觉、附带伤害以及目标判定等难题。战后至今仍未对自身战争罪行作出深刻反省的日本,又执意开发无人作战飞机。对此,国际社会需保持高度警惕。

上图:搭载在F-15战斗机上的日本空射小型无人机TACOM。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