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盘点瑞典芬兰“入伙”北约军力


■海 宁

7月5日,多年以“传统中立国”身份自居的瑞典和芬兰正式签署加入北约议定书,开始实质性推进“入约”进程。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瑞典目前有现役军人约2.4万,芬兰有现役军人约2.3万,规模虽然“袖珍”,但占人口的比例都高于美国、德国等北约大国。而且,两国均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后备兵员充足。

2010年,瑞典取消了长期实行的义务兵役制。克里米亚入俄后,瑞典针对欧洲安全形势的变化,于2017年恢复义务兵役制,年龄在16至70岁之间的瑞典公民均要服现役一年,遴选为后备军官者还要接受为期一年的军校培训。瑞典正计划到2025年将常备部队规模提升一倍。

曾经历残酷战争洗礼的芬兰,始终坚持义务兵役制。根据法律,芬兰所有18岁以上男性都需服役半年到一年,转入预备役后也要进行年度军事训练以保持作战技能。北约的评估报告认为,依托上述体制,芬兰有部队服役经历者已占适龄总人口的三分之一,3天内可动员约20万人,充分征召后可集结约90万人。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的“全球军力平衡”报告显示,瑞典和芬兰军队装备堪称精良,而且符合本国的军事需求特点。

瑞典陆军主力装备包括约120辆Strv 122主战坦克和约350辆本国自产的CV9040系列履带式重型装甲步兵战车;海军主力舰艇包括5艘维斯比级隐身护卫舰和3艘哥得兰级(又译哥特兰级)常规潜艇等;空军主力为约70架自制“鹰狮”C型战斗机,计划替换为更先进的“鹰狮”E型,另有5架美制C-130运输机及6架“百眼巨人”预警机。

芬兰陆军现有德制“豹2A4”和“豹2A6”主战坦克各约100辆,以及约100辆瑞典制造的CV9030型和约110辆苏制BMP-2步兵战车,另有约800辆装甲车。其炮兵优势较突出,现有约700门榴弹炮和100门火箭炮。“迷你”的芬兰海军,高度重视水雷战能力建设,共有10多艘水雷战舰艇,扫布雷装备体系完整。芬兰空军有约160架军机,已于2021年底同美国敲定了采购60余架F-35A隐形战斗机的合同。

此外,瑞典是欧洲少数几个具备完整军工体系的国家之一,能相对独立地制造出陆海空三军所需的几乎所有主战装备,而且机械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乌斯维肯与考库姆两大公司共同打造的维斯比级护卫舰,在全球最早实际应用了雷达隐形技术;哥得兰级常规潜艇,则开启了“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的先河。萨博集团推出的“鹰狮”战斗机是与“台风”“阵风”并列的欧洲战斗机三雄之一,几经改进之后已具备“四代+”性能,配备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芬兰的军工体系虽不如瑞典完备,但陆军武器和装备维护技术出色。帕特里亚公司的榴弹炮、萨科公司的狙击步枪、西苏公司的高机动性战术车辆,都是声名显赫的拳头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在冷战后五次东扩,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安全,而且埋下冲突的种子。此番瑞典和芬兰若加入北约,也难免会给地区形势带来新的变数和动荡。

上图:瑞典空军装备的“鹰狮”战斗机。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