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战场“大动脉”

——记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一级上士吴勇


■本报特约记者 李 亮 林 铎 通讯员 卢晓锐

【人物小传】吴勇,男,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一级上士。多次参加演习演训、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被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粤东密林,管线横越。

“泵机核心部件出现渗漏。”输油任务即将展开,首端泵站突然“趴窝”,意味着整条线路将停转。

“让我来!”已在岗位连续值守十几个小时的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一级上士吴勇,二话不说冲向泵机。很快,故障被顺利排除。

一句“让我来”,喊出精于本职的胜战底气,更彰显能战善保的血性担当。从一名只有高中学历的普通战士,成长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吴勇始终奔跑在追逐梦想的奋斗之路上。

刚接触泵机时,吴勇连闸阀的名字和作用都记不准,学原理更是摸不着头脑。但他坚信,再复杂的管线也要一根一根地连。原理搞不懂,他就向干部骨干取经学习;操作不熟练,就对照流程图反复练。肩膀磨破是家常便饭,腰酸背痛也习以为常,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

凭着这股狠劲、拼劲,吴勇在义务兵期间就熟练掌握单位所有主战装备操作技能,成为单位最年轻的泵站长。

那年,吴勇所在部队首次赴高原驻训。一次,供油泵精密部件机械密封突发故障,整个输油管线系统“瘫痪”。关键时刻,吴勇又一次站了出来。他钻进空间狭小的机械舱,一边研究一边拆卸零部件,润滑脂滑落到脸上也浑然不觉。经过一番紧张作业,故障被成功排除。后来,吴勇继续钻研机械密封的拆装方法,通过人员优化和科学分工,维修时间明显缩短。

因为超龄,吴勇错过提干机会。战友为他惋惜,他却说:“强军兴军不分军官军士,打赢路上人人都能圆梦。”2019年初,吴勇被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军功章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吴勇思考最多的,是管线部队如何适应备战打仗新要求、提高复杂条件下油料实输保障能力。执行某任务期间,他总结出50多种操作处置方法,被编入单位训练教材,为官兵防范和处置野战输油保障中的突发情况提供了有益借鉴。他大胆提出构建“营区内实输训练循环系统”,将单兵专业训练置于合成训练环境之中,既提高司泵员专业水平,又培养整体协同意识,有效缩短了保障力生成周期。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深烙印在吴勇心里。他和战友笃定保战为战追求,驾驭“油龙”上战场、保障打赢当尖兵,用青春热血守护战场“大动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