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
●从“能飞”向“善打”跨越

陆军空中突击力量崭露锋芒


本报讯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张圣涛报道:10年前,刘振华作为陆航部队飞行员,被评为优秀飞行员的主要标准,是个人飞行技术过硬;如今,他作为陆军空中突击部队飞行员,训练必修课又增加了地面力量作战编组、战术战法运用等内容。10年间,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飞行员刘振华“能力基准线”升级的背后,是陆军低空作战力量从“能飞”到“善打”的跨越。

2016年八一前夕,习主席在新组建的陆军机关视察时强调,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一年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国陆军空中突击旅以战斗队形全新亮相,接受习主席检阅。

空中突击,狂飙突起。组建以来,陆军空中突击部队全域演兵,足迹遍及高山、密林、大漠、草原。铁翼飞旋、群鹰列阵,地面兵力和空中力量在建制内融合、体系内释能,演兵场上面貌一新。

中原腹地,空地协同催生新景观。参谋比武,飞行员一举夺冠;飞行筹划,步兵班长当参谋。狙击手在“空中练”,飞行员在“地面学”,空中课目和地面课目融合组训,空地兵力真正合在一起、打到一处。

莽原之上,飞行员发现“敌”目标,并未选择迎面打击,而是在空中利用信息系统发送坐标,呼叫地面先遣力量支援攻击“敌”目标。从地面呼叫空中支援到空中呼叫地面支援,“呼叫变迁”见证官兵战场视野的拓展。

西北大漠,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受命实施跨域机动,飞一路、打一路,超越攻击作战、蛙跳突击作战、要点夺控作战等一系列新战法轮番上阵,显示陆军空中突击新型作战力量锐利锋芒……

循着陆军空中突击部队演兵足迹追寻,一幕幕崭新的战斗场景跃入眼帘:“一树之高”不再“走单骑”,而是多机型组成“合成鹰群”,模块编组、各司其职;抵近前沿,火力打击不再是首选,率先挥出的是“电子铁拳”;指挥员坐镇“空中指挥所”,筹谋空地协同作战……低空战场之变,凸显空中突击力量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战斗力。

2022年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各级大力推进体系练兵。空中突击部队作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的一支标志性力量,体系练兵呈现诸多新变化。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与空军某部携手,精研突击步兵引导空军战机实施火力打击课题;与联勤保障部队多支力量配合,探索平战一体保障模式;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联训,提升部队电磁干扰与反干扰能力……空中突击部队体系练兵的“亲密伙伴”越来越多,新型作战力量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部队实战能力持续提升。

新力量蕴含新机理,新机理催生新力量。习主席强调,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调整改革中,陆军空中突击部队应运而生,消除了空与地的地理隔断、模糊了前沿与纵深的空间概念、更新了空中与地面兵种的作战理念,中国军队陆战格局正在重塑。

从平视战场到俯瞰战场,再到立体感知战场,空中突击力量展示出新型作战力量的巨大潜力,陆军加速迈进立体作战时代。

“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陆军某空中突击旅营长唐鸿毅,带领官兵从山地步兵转型为空中突击步兵。行进在改革强军征程上,他一刻也不敢懈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跑好空中突击力量建设的‘第一棒’,跑好陆军转型发展的‘我们这一棒’”。

上图: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组织飞行训练。 李春国摄

短 评

加快转型 换羽腾飞

■康子湛

远飞当换羽。新式陆军胸标两侧插上了一对“腾飞之翼”,蕴含着新型陆军“飞起来”的寓意。从陆航部队到空中突击部队,陆军低空力量的转型重塑,背后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风雷激荡,前方是中国陆军加速转型的战略方向。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当今世界,军事科技日新月异,战争形态、制胜机理不断变化。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的腾飞历程启示我们:一支部队的体系作战效能,不只来自外在的体系结构,更多取决于多种力量能否有效融合;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不难,难的是创出适应体系的新“剑法”。新型作战力量更应有新的冲锋姿态,勇为人先、锐意进取,跑出转型路上的加速度。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主席指出:“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在改革强军的新时代,新型陆军换羽腾飞,必将在强军征程上书写新的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