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做转型“跨界者”


■胡瑞智 本报记者 韩 成

国庆70周年阅兵,飞行员何磊驾驶直-20,在万众瞩目中飞过天安门广场。

这一天,距离何磊直-20单飞仅9个月。

又见何磊,是在前不久的一次夜间空地一体垂直夺控演练中。

何磊带领突击步兵直扑至“敌”前沿,引导武装直升机精准摧毁“敌”装甲目标群。紧接着,他又指挥全地形车组交替掩护进攻,完成要点夺控……

这一天,距离何磊担任突击步兵连连长不到一年时间。

跟随陆军转型的脚步,何磊开启了一段不寻常的军旅人生。从某陆航旅飞行员到某空中突击旅飞行员,再到突击步兵连连长……何磊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奔跑,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

“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也应该更努力。”何磊说,“时代不会抛弃你,抛弃你的只有自己。”

随着陆军的转型发展,新专业、新岗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类似何磊这样的“跨界者”越来越多。

在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服役5年,中士王吉垚始终觉得自己是“两个人”:一个跟着陆军学习步兵战术,在演训场上猛冲猛打;另一个跟着飞行员学习飞行原理,关键时刻引导空中火力支援。

调整改革中,王吉垚所在的突击步兵连出现了战术引导员这个全新岗位。王吉垚主动报名到这个岗位。从此,“白天跟着连队摸爬滚打,晚上学习室里自学直升机知识”,成了王吉垚的日常状态。

一专多能、一岗多通、一才多用,打破专业、身份等界限,演兵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跨界者”:西北大漠,炊事班长成为侦察兵,引导远程炮火成功实施打击;丛林深处,导弹射手成为装备修理技师,让原本趴窝的战车“满血复活”;渤海湾畔,通信尖兵成为坦克炮长,带领班组精准命中目标……

何磊曾做过这样的比喻,倘若把官兵比作一个矩体,对专业技能的熟练程度是他的高度,对军人职业的思考深度是他的长度,那么涉足领域的广度则是他的宽度。借由“跨界”寻求新的定位,让个人发展进入新的成长区,这是新时代军事人才不断转型的内在动因。

如果说过去一名优秀士兵可以“一招鲜、吃遍天”,现在则需要“多样通”“多招硬”。在陆军指挥学院教授曹兵看来,军队调整改革后,新型陆军编制体制形态从一岗一责到一岗多责,遂行任务也从相对单一到多元多样,这要求官兵必须打破专业、身份等界限,努力成为一专多能、一岗多通、一才多用的复合型人才。

一群人的跨界,昭示着一个时代的到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强调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如何成为联合作战人才?怎样快速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曹兵说,“唯有跨界学习、跨界锻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