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核双标”再次暴露美国虚伪本质


■李伟超

不久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本次会议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进行了正式讨论。会上,面对理事会成员国提出的质疑,美英澳代表在发言中避重就轻、混淆是非,始终没有对各方关切作出实质性回答,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

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这一问题上,背后真正推波助澜的是美国。近年来,美国对外战略重心由大国合作转向大国竞争,其核政策议题重心由核安全向核武现代化转移,核军控外交更多呈现“工具主义”“实用主义”倾向。一方面,任性退出诸如《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武器贸易条约》、伊核协议等国际多边军控条约;另一方面,出于确保盟友安全、制衡地区对手的目的,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推行以“选择性”支持和“歧视性”打压为内容的“两面性”政策。

针对对手或者“不友好”国家,美国惯常使用政治孤立、经济制裁、军事打压等强力手段进行“极限施压”。而对于盟友或者伙伴国家,美国往往采取“选择性”支持政策,以政治承诺、前沿部署、核材料与核技术分享、核磋商等手段,向盟友或伙伴国家提供延伸威慑保护。

防止核武器扩散和核技术扩散,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宗旨和缔约国履约应尽的核心义务。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却向澳大利亚这样的无核武器国家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显然会造成核材料和核技术的扩散,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事实证明,美国奉行的是“核双标”政策,并将这一手段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也再次暴露了美国的虚伪本质。回顾美国某些政客的一系列言行,不难发现其在核政策方面谎话连篇。参加总统大选期间,拜登曾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称,“我相信美国核武库的唯一目的应是威慑并在必要时报复核攻击。我将与美国军方和盟友协商,努力将这一信念付诸实践”。此后,其在总统竞选声明中再次重申了这一政策。他还表示,“我的政府将努力保持强大、可信的威慑力,同时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和过度开支”。

然而,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核力量建设经费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加。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中,核力量经费达509亿美元,较特朗普政府时期核力量预算峰值的445亿美元增长近15%。这表明,美国政府不仅没有减少在核武器领域的过度开支,反而在加快推进核力量全面现代化的步伐。这种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的做法,无疑极具冒险性,国际社会对此的质疑和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坐拥全球最庞大核武库的美国不但紧锣密鼓地持续推进核武器现代化,还频频秀出“核肌肉”,进行危险的“核试探”,甚至在军事演习中演练从不同方向对俄罗斯发射核武器,其“以核谋霸”的野心昭然若揭。

事实证明,美国是全球核安全最大的乱源。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战略安全领域面临许多重大挑战。美国在核政策上大搞“双标”、漠视自身义务,其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暴露无遗,其卑劣意图违背时代潮流,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