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参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十年奋斗强军,十年创造非凡。

“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习主席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振奋军心、鼓舞士气,必将激励全军官兵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强军事业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强军是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习主席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清晰勾勒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10年来,强军兴军成为人民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全军官兵按照习主席擘画的强军蓝图,牢记强军目标、凝聚强军意志、投身强军实践,知重负重、奋斗奋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这些不平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次展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通过展览,可以更好地理解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教育引导官兵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强军意志,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使命召唤,战鼓催征。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距离建军一百年仅有5年,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更加需要我们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执着,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