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就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等问题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谢菲报道:在7月2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等问题答记者问。

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近日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吴谦介绍会议有关情况。

吴谦说,7月25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成功举行。习主席向本届论坛致贺信,强调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贺信引发参会人员广泛共鸣和舆论热烈反响。

他介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来自非盟和非洲50个部长级领导和高级代表出席,并围绕论坛主题“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进行了探讨。

吴谦介绍,本次会议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增进了理念认同。双方均认为,在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中非应携手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二是加强了战略沟通。双方均表示愿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安全利益。三是凝聚了合作共识。双方探讨了深化务实合作的思路举措,强调要落实好中非领导人有关共识和各项行动计划,推进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提质升级。

吴谦表示,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非方一道,密切战略沟通、加强装备技术合作、深化海上联演联训、拓展专业领域交流,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方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

有记者问,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日前与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进行视频通话。另据美国防部官员披露,米利要求美军搜集近5年来所有两军互动,以评估双方在南海及其他地区不断增加的整体互动情况。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并评论。

吴谦说,前不久,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与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进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湾、海空军事安全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保持两军关系稳定发展、避免引发冲突对抗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一次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重视两军关系,但我们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对于美方的一些表态,中方听其言,更会观其行。美方一些人抱守错误对华认知,执意对华全方位遏制打压,中方决不会听之任之,理所当然予以坚决反制。

关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吴谦强调,其根源在于美方在中国当面海空域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的抵近侦察滋扰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训等侵权挑衅行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措施予以坚决应对。“我们要求美方停止侵权挑衅,对一线兵力严加管束,杜绝意外事件发生。”吴谦说。

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颠倒黑白、鼓动对抗

有记者问,据报道,不久前召开的北约马德里峰会出台了新的战略概念文件,文件首次提及中国,将中国定位为“对北约的系统性挑战”,并对中国国防建设多加指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颠倒黑白、鼓动对抗,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和国防政策说三道四、横加指责。中方坚决反对。

他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军队的建设发展,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中国军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救援、抗疫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的机遇,而不是挑战。

吴谦指出,反观北约,自成立以来到处发动和参与战争、滥杀无辜,从波黑到科索沃,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利比亚,仅2001年后北约发动和参与的战争就导致90万人丧生,数千万难民流离失所。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3年前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暴行。北约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来耀武扬威,不断复制阵营对抗,持续威胁地区安全。应该说,北约走到哪里,就把动乱带到哪里,其本质上就是一部“战争机器”,是美国推行霸权的“军事工具”,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系统性挑战”。

“我们正告北约,打压遏制吓不倒中国军队,谎言抹黑骗不了世界人民。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求北约停止编造谎言,停止挑动阵营对抗,停止制造紧张局势。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会任由域外势力把亚太搞乱。”吴谦说。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美方干涉

有记者问,美众议院日前通过“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重申所谓“美国对台防卫的支持”,称美军有权与台进行联合演习并邀请台参加“环太军演”等,美政府近期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美方干涉。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一方面强化与中国台湾地区的军政勾连,出台售台武器计划,这种玩火行径非常危险,将严重冲击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推高中美军事对抗风险。

吴谦强调,统一祖国、制止分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对“台独”零容忍,打“台独”不手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回应涉台军事行动: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

有记者问,台防务部门日前声称,解放军战机多次越过所谓“海峡中线”,严重破坏区域和平稳定,并炒作解放军一艘军舰前不久现身花莲外海。台消息人士称,鉴于美国会参议员斯科特访台,解放军“明显释放出挑衅讯息”。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作乱。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恰恰是不断谋“独”挑衅的民进党当局,恰恰是企图“以台遏华”的外部势力。

吴谦强调,对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解放军绝不姑息,坚决反制。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有关方面要学会适应,学会反思,更重要的是学会悬崖勒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