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床上“四件套”下岗了


■王卓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雷铁飞

“床上‘四件套’下岗后,不但床铺变得干净舒适,官兵休息时间还能得到充分保证,大家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起床后,快速整理完内务,武警宁夏总队银川支队某中队副中队长马斌满心欢喜地走上训练场。

可就在一个月前,他还在为夹板、喷壶、熨斗、尖筷子等床上“四件套”纠结。

一天清晨,在中队蹲点的总队参谋部参谋张全贵发现,起床号还没有吹响,各班宿舍已传出“吱吱”的喷水声、“砰砰”的撞击声和“嗞嗞”的蒸汽声。

张全贵好奇地推开门,看到战士们正拿着夹板、喷壶、熨斗、尖筷子等物品忙得不亦乐乎。看见张参谋走进来,战士们火速把这些“秘密武器”藏了起来。

张全贵上前拉开床铺,只听“哗啦”一声,几把锃光瓦亮的夹板、几支被削尖“脑袋”的筷子、几个余温尚存的熨斗和几个湿答答的喷壶一股脑儿滑落出来。班长商亚朋只得红着脸说出了实情:“之所以还在用床上‘四件套’,是为了把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

“规范内务没有错,但过分追求精致美观,是否会影响部队日常工作,挤压官兵正常休息时间,影响官兵身心健康?”思来想去,张全贵决定组织中队官兵召开座谈会。

“为了整好内务,中队该想的招都想到了,可唯独没有想到战士们的感受,整理内务变成了沉重的负担不说,盖着潮乎乎的被子睡觉实在难受啊……”会上,官兵的“吐槽”让中队干部的脸一阵红一阵白。

“床上‘四件套’缘何屡禁不止?”事情传到支队机关,党委一班人举一反三,又揪出不少形式主义问题:每次迎检前,清空战士个人储物柜,统一生活用品,搞“清一色”“一刀切”;日常工作中,事事要计划,样样留台账,官兵疲于“留痕”……

“形式主义不可要,按纲抓建是正道。”为彻底纠治形式主义,该支队从归正抓建理念做起,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文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自学、基层教育的必备内容,引导官兵熟知法规、吃透制度,使依法抓建成为一种习惯;从纠治土政策土规定严起,在促进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抓建同时,教育官兵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下大力推动“三个根本性转变”;从减压释负抓起,通过推行“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的“三少三短”工作理念,持续转变机关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少向基层“压担子”、多向主官“送方子”,少做突出自己的“加法”、多做疏堵解压的“减法”,少搞多头并进的“检查”、多搞帮难解困的“调查”,真正将工作落脚点放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升部队建设质量效益上。

纠治形式主义,工作干出实绩。不久前,该支队备战总队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期间,一改过去“夺名次、出成绩”的急功近利想法,积极推行“盯着短板学、摁在岗位练、瞅准目标磨”三步法,把提升政治教员能力素质作为目标,着力磨炼他们的学风、教风、话风,不断提高他们“三会一好”的能力素质,最终取得优异成绩。机动大队机动一中队指导员王佩见此改变,兴奋地写下一首打油诗:“形式主义没了市场,官兵人人心情舒畅。全心铆在训练场上,苦练精兵为打胜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