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七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一重要论述,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的最终目的,必将激励全党全军更加坚决地践行根本宗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民生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我军95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冒着枪林弹雨,为人民浴血奋战;守护岁月静好,为人民无私奉献;支援地方建设,为人民勇挑重担;面对大灾大难,为人民挺身而出……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全军官兵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要踔厉奋发精武,笃行不怠练兵,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在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中,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