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时代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的历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脉相承、不断发展。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熟,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境界。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习主席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不断开创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思想和政治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