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

“红色家史”激发练兵热情


本报讯 何其亮、记者宋子洵报道:“那场战斗中,老团长和他的战友们直至牺牲都没有后退半步。如今,面对这点困难,我们只有迎头赶上、合力攻坚……”在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六连”近日组织的主题教育课上,该旅前身部队老英雄潘骥的后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官兵讲述了老英雄当年带兵打仗的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红色家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拓宽教育渠道,把它们挖掘好、传承好。”该旅领导介绍,旅队前身是由方志敏创建的红军部队,是全军挂像英模苏宁成长成才的地方,拥有厚重的红色历史。他们在教育中深挖红色精神富矿,通过建设苏宁纪念馆等缅怀先烈场所、绘制“共产党员精神谱系”墙体画,打造多维红色教育阵地;结合主题教育和训练任务,灵活开展“学战史、研战例、学习战斗英雄”“挂苏宁徽章、争虎头奖章”等活动,激发官兵练兵热情。

“我要将这段历史讲给大家听。”“红六连”战士安祥艺说,自己从小对党史有着浓厚兴趣,入伍后不仅主动申请成为连队荣誉室讲解员,还自学视频拍摄与剪辑等技能,制作连史微视频、编排英模小话剧,不断提升战友们对党史军史的学习兴趣。

之前,连队驾驶员、中士刘欢训练成绩不太好。通过学习红色历史,他被革命先烈顽强的战斗精神、感人的奋斗故事深深打动。从此,他刻苦努力,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和技能上限,最终在多项课目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该旅官兵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取得3项个人第一和2个班组第一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