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安贵明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论述基于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党的执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利斧破冰也非一日之功。”管党治党的成绩值得肯定,但要充分认清,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面对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针对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坚持刀口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严”是我党我军的政治基因,是我党我军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应坚持在思想上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努力走在全党前列。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特点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