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将热血沃中华”


■刘懋清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这几句诗出自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的《滨江述怀》,从中可见其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坚定的抗日信念。1935年秋,赵一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1师2团政治委员。在一次与敌人的战斗中,为掩护部队突围,她身负重伤,昏迷被俘。被俘期间,日军施以酷刑企图逼其投降招供。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赵一曼宁死不屈、大义凛然,守口如瓶到最后一刻,用年仅31岁的年轻生命诠释了“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铮铮誓言。牺牲前,她给儿子写下了遗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2015年9月11日,习主席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到赵一曼烈士的家书,他深情地说:“这些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怀揣着忠贞不渝的革命信仰,披肝沥胆、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铿锵誓言,挺起了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筑起了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头可断,志不可夺”的杨闇公,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雷锋、“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一旦抓住机遇,就要发狂工作”的林俊德……虽身处不同年代,但这些党的优秀儿女始终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展示出了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舍生忘死、勇毅前行的宝贵精神品质。

信仰越坚定,革命意志就越坚强。习主席指出:“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新征程上,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传承我党我军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精神,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敌人、身处多么艰难的环境,都能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本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让忠诚的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传承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和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情怀,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鼓足精气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以敢战能战善战的血性胆气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