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


■杜勤俭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有信仰有追求的,应是见担当见初心的,应是有干劲有闯劲的,应是守原则守底线的,应是有底气接地气的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嘱托。清澈和纯粹,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模样。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就要常补精神之钙、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有信仰有追求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时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的主义和信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勇毅前行,谱写了震古烁今的恢宏史诗。心有光亮,自予光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必须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正确面对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通过坚定信仰追求,让清澈和纯粹成为气质特征,让爱党报国成为自觉行动,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和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见担当见初心的。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草鞋书记”周永开,从“燃灯校长”张桂梅到“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都是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心中装着他人唯独没有自己的人,都是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清澈而纯粹的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赓续“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要敢于担当、一心为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努力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有干劲有闯劲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回望历史,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强国复兴的澎湃春潮,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披甲出征,在抢险救灾最前线冲锋陷阵,在保卫祖国的哨位上忠诚守护。恢宏画卷在勇毅笃行中展开,精彩华章在艰苦磨砺中书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必须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满怀激情、鼓足干劲,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豪迈,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到广阔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注重发扬钉钉子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尽责负责,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守原则守底线的。心无挂碍、便得自在,心无杂念、便得纯粹。干净的人,灵魂深处有净土,大都简约朴素、心灵澄澈,内心坦荡、无私无畏,品正行端、纯洁无瑕。在我们党历史上,毛泽东立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治家原则,朱德定下“不准搭乘他使用的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享乐”的家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党人坚持“公”字为先、严守底线树立了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必须始终在心中高悬法纪明镜,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严格自律,纯洁“三圈”,坚决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应是有底气接地气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流传一首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延安时期,党的领袖、高级将领和广大官兵都身着粗布衣服,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分不清谁是官谁是兵,形成了被广为传颂的“延安作风”。这些是当时红军和八路军将士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也是共产党人清澈和纯粹的形象反映。这种清澈和纯粹似春风、如清流,滋润着大地、温暖着百姓的心。现实中,清澈而纯粹的人,大都遇事有主见、做人有棱角,不谄媚、不世故,真诚而坦荡、质朴而敦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身子向下探、眼睛向下看、步子向下迈,多和基层官兵“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朋友、拉家常,这样才能拉近与基层官兵的距离,真切感受到基层官兵的苦与乐,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保持紧张快干的力度和韧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虚功、不兴伪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