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某旅

智能设备嵌入战时心理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倩、通讯员薛维高报道:面对战炮怒吼、硝烟弥漫的场景,陆军某旅首次参加演练的一名列兵情绪紧张。导调人员根据其佩戴的智能感应手环实时掌握生理数据,及时调派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这名列兵顺利完成任务。

记者在现场发现,安装在各火力单元的智能心理监测系统,能持续记录官兵面部信息,通过数据反馈实时判断官兵心理状态,并进行存档。针对官兵战时心理问题隐蔽、复杂、多样等特点,该旅借助技术手段探索完善战时心理评估、预警、干预体系。他们区分战备等级转换、机动集结、战斗实施等环节,在健全战时心理工作预案基础上,协调有关部门研发智能设备嵌入战时心理工作,通过智能感应采集、生物指标反馈、智能数据分析等,及时掌握官兵心理动态。

硝烟散尽。记者在该旅驻训点看到,心理抗压训练馆、心理行为训练场、团体应激训练厅等依次排开,成为官兵心理咨询、情绪宣泄、身心调适的心灵驿站。心理训练场馆设置的抢滩登陆、丛林秘境、冲出重围等多个模拟场景,逼真展现了车辆碾压、炮火封锁、烟雾障碍等战场环境,让官兵仿佛置身真实战场。

科技手段助力提升官兵心理素质。连日来,该旅官兵合力攻关,多项课题任务取得很大进展。他们在演训中采集的大量一手数据,为战法训法创新提供了参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