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学习中增强信仰信念


■孔凡铜

习主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于任何人来说,信仰信念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共产党员的信仰信念更是如此,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换言之,它来自于不断学习和理论武装。如此,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确保在大风大浪面前不动摇,保持革命斗志不衰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学党史,忆先辈,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的信仰信念来自于学习。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期间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从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李达海外留学期间,在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后,认为“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是救国的唯一途径”,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和研究。陈望道在海外初次接触马克思主义便如获至宝,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逐渐认识到“救国不单纯是兴办实业,还必须进行社会革命”的道理。不久,他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这些革命先辈正是在学习中认识并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在比较和鉴别中厘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之间的本质区别,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从根本上改造中国社会,从而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追随者。

革命战争年代,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靠的也是一刻不停地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新青年》作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机关刊物,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和革命群众的任务。作为我们党第一份党刊的《共产党》,大量刊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和重要文章,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作为中共中央政治机关报的《向导》,既是党的主张的有力宣传工具,又因内容新颖丰富成为人们争相阅读学习的材料。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正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才使自己认识并逐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从而自觉加入到革命队伍中,使党的队伍和革命形势迅速发展。

学习是一个从未知到渐知、熟知、深知的过程,不断地学习,就会不断深化、不断提高,并逐步转化为崇高追求和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把理论学习作为终生课题、永恒课题,才能确保初心不改,信仰不变、意志不移。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广大党员要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联系实际学。唯有如此,才能跟得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始终保持信仰信念坚定不动摇。

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对理论学习往往有一种自满情绪,认为在过去已经打下了不错的理论底子,不需要再花时间学习;有的觉得集中学习时背记一些重要理论观点就行了,用不着深钻细研;还有的感到理论上学得多未必就信仰崇高、信念坚定。这些想法无疑是错误的,一些落马的党员干部几乎都在忏悔录中说,他们违纪违法正是因为“学习不进脑子”“理论武装不够”。这警示我们,唯有加强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行稳致远、干出一番事业。

一位作家说:“动物是没有信仰的,野蛮人和原始人有的只是恐怖和疑惑。只有高尚的组织体,才能达到信仰。”人之所以能成为高尚的组织体,就是因为知学习、能学习、爱学习、善学习。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注重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地加强理论武装。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党的优良学风,像革命前辈那样自觉地在学习中强化信仰信念,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