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战场成为部队发展“导航仪”


■陆 斌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实战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当前,改革强军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加速转型,部队建设发展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确保建设方向不偏、发展质效不降,最根本也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坚持以实战思维和视角想问题、做决策、定规划,切实让战场成为发展的“导航仪”、强能的“淬火池”。

在改革调整中谋战抓建。深入检视“我们离打赢有多远”,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融入改革、谋划发展;要立足联合作战、体系作战,找准自身职能使命,结合单位实际,把善战之才、能战之力聚起来;要放眼全军、军种建设形势,以同类要素为参照,强化比学赶超,切实以实战标准抓建设、做准备。

在实战实训中强能促建。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实战化军事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但若被动参与,满足于做“提线木偶”,能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要强化求战之心,主动为部队争取、创造参与实战演训的条件机会,让战场成为部队建设发展成效的试金石;要锤炼打赢之能,坚持用严上严、细中细、实打实的标准参与对抗、苦练打赢,带领官兵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要深研抓建之策,结合实战对抗,抓好与对手的能力互评、课题同研、资源共享等工作,集智聚力破解制约制胜打赢的矛盾问题,推动部队高质量发展。

让未来战场引领发展。能否制胜未来,取决于对下一场战争的理解程度。只有紧跟时代潮流,甚至超前于时代发展抓建设谋转型,才能保证不被未来战场抛弃。要紧盯科技之变,着力探寻先进科技与武器装备、实战化训练融合互促的方法路子,构建新型专业发展路径、新质能力建设标准,推动部队创新发展;要紧盯战争之变,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研究透,制订与之相适应的建设发展规划;要紧盯对手之变,从作战最困难处着手设计、组织训练,加强实案化对抗性训练,加强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加强应急应战一线练兵,加大检验性对抗性演练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引领带动部队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