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铁的担当扛起责任

——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


■胡瑞智 陶 然 本报记者 韩 成

【人物小传】郑纪文,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指导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

“1927年‘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在咱们连亲自组织发展6名党员,并创建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以视频直播形式,为分散在野外驻训点的连队官兵上了一堂“云党课”。线上重温连队厚重历史,连队官兵纷纷为这堂课点赞。

“九十余载岁月更迭,‘红一连’靠什么始终永葆先进?”2019年,得知自己将担任“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提前到连史馆熟悉情况。凝视一面面鲜红的战旗,郑纪文深入了解每一面战旗背后的故事、每一位英雄的感人事迹,探寻连队的红色基因。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连队永续红色血脉的力量源泉。”成为“红一连”第52任指导员后,郑纪文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持续用优良传统滋养官兵心灵,引导大家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固铁心向党的忠诚信念。

为紧跟部队信息化建设转型步伐,郑纪文带领官兵集智攻关,建立信息视窗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开通“云网络”同步共享全军理论学习精品课,精心打造集“掌上课堂”“军魂论坛”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理论学习在线课堂,确保官兵时时都能学理论、处处都能受教育。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去年,郑纪文带领连队党支部深悟传统精髓,紧贴新时代官兵特点,探索形成“支部组学、制度促学、党员领学、骨干帮学、网络助学”理论学习方法,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官兵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官兵信仰之基、擦亮忠诚底色。

高原实兵对抗,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前路。关键时刻,郑纪文带领7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克服高原反应,渡河冲锋。其他战士紧随其后,一鼓作气攻下“敌”阵地。

“红一连”为什么这么红?郑纪文说,红就红在对优良传统的赓续传承,一代代“红一连”官兵用铁的信仰坚定追随、用铁的信念矢志打赢、用铁的纪律立起样子、用铁的担当扛起责任,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